不支持Flash

罗马尼亚影片有望成戛纳电影节最黑的“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01: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国外媒体26日报道,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在2006年曾被指名为戛纳电影节的最热门赢家,然而实际上他并未获奖,之后他把这种颁奖前的预测称为诅咒。而这种模糊可疑的荣誉经常会“光顾”某些实际最终并未获奖的影片,今年这样的赞誉则落到了一部罗马尼亚影片头上,该片描述了齐奥赛斯库统治结束前夕的罗马尼亚社会。

  

罗马尼亚影片《4月3周2天》是在戛纳电影节上映的首批影片之一,实际上从一开始就在人们的赞誉声中领跑。该片由克里斯汀·蒙吉执导,影片故事的时间转移跨度仅仅是1天,它讲述了怀孕的加伯塔(Gabita)不想要小孩非法堕胎和审判她的朋友兼谋犯奥提莉亚(Otilia)的故事。考虑到它的主要竞争影片讲述的都是折磨人心的故事因此它在戛纳电影节的人气也是和影片本身相称的,而还有几部影片则是以主演女星的杰出表演为卖点。这个马拉松式的电影盛事周日晚上将举行颁奖仪式,届时电影节会达到高潮,记者现在正在放松,电影节上人群不再像开始那样拥挤,在闹闹哄哄的影片展映、影人采访、红地毯、派对和电影交易不断的10天过后,电影重新进入了人们的焦点视野。

  《4月3周2天》是在今年戛纳影展上同时赢得法国影评人和非法语国家的影评人好评的为位不多的影片之一。这两个影评阵营的意见不一使得第60届戛纳电影节的奖项预测比平时更加困难,但人们认为,参加主要奖项角逐的影片质量普遍较好。目前还有2部影片没有放映,分别是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执导的《给我承诺》(Promise Me This)和河濑直美的《悲伤的森林》(The Mourning Forest),现在最受欢迎的影片包括科恩兄弟执导的《老无所依》(No Country For Old Men)、俄罗斯导演亚历山大·苏古诺夫(Alexander Sokurov)执导的《亚历山大》(Alexandra)、美国导演大卫·芬奇执导的《十二宫》(Zodiac)和来自韩国的影片《密阳》(Secret Sunshine)等。

  评论人士称,科恩兄弟这次带来的新片预示着他们又回到了创作电影的最佳状态,在新片中汤米·里·琼斯扮演一个在美国墨西哥边境工作的正在变老的警长,他在奋力理解在他周围的暴力越来越多的世界。《亚历山大》实际上是以车臣为背景并在车臣拍摄的,它展现了战争引起的损失、痛苦和分离往往被人们低估,主演盖琳娜·薇许涅夫丝卡雅(Galina Vishnevskaya)的表演得到了人们的广泛赞誉,影片音乐也特别突出,受到了评论家的好评。来自的美国的参加竞赛单元的5部影片之一、由大卫·芬奇执导的讲述连环杀手故事的影片《十二宫》尽管在它的祖国票房收入很差然而在戛纳却得到了影评人的热烈欢迎。昆丁·塔伦蒂诺还希望利用戛纳电影节重新激活自己在国内并不成功的影片《死亡证据》,这部影片沿袭了1960年代和1970年代的那种血淋淋的恐怖片的制作风格,然而影片在戛纳电影节那些挑剔出了名的影评人的眼下处境并不是很好。

  最终给影片下定论的将是那些受邀而来的电影评审团成员。尤其是2部法语片凸显了法语和非法语世界的隔阂。克里斯托弗·奥诺雷执导的音乐片《情歌》(Les Chansons d'Amour)赢得了法国评论家的心但在其它地方人们对该片却是充耳不闻。而由一名美国人执导的法语片《潜水钟和蝴蝶》(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则收到了相反的效果,影片讲述的是一名得了中风几乎都要全身瘫痪的法国记者尚多明尼克·鲍比(Jean-Dominique Bauby)故事。

  和以前一样,今年戛纳电影节的很多轰动都是由非竞赛单元影片制造的。迈克尔·摩尔带着他的冲击力很强的纪录片《医疗内幕》来到戛纳,而安吉丽娜·朱丽则成了根据玛丽尔·珀尔真实感人故事改编的影片中的主角,影片中她的丈夫丹尼尔·珀尔(Daniel Pearl)2002年曾被武装分子绑架并斩首。而她的伴侣布兰德·皮特则和乔治·克鲁尼马特·戴蒙一起出演了《十三罗汉》,而U2乐队则在戛纳红地毯进行了表演,为他们的《U2 3D》造势。(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