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戛纳电影节凌晨闭幕 贾樟柯获60周年特别贡献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2:00  北京娱乐信报

  今日凌晨1时,第60届戛纳电影节在当地正式落幕。虽然无一华语片入围,再加上之前夺奖呼声很高的由李杨执导的《盲山》,以及刁亦男执导的《夜车》都没有在“一种关注”单元上获得奖项。但戛纳电影节为贾樟柯颁发的60周年特别贡献奖,也算是为中国电影人争得最大荣誉。

  22部影片角逐金棕榈

  今日凌晨1时,第60届戛纳电影节将落下帷幕,22部参赛影片将角逐金棕榈大奖。截止到记者发稿时,距闭幕式还有两个小时。因为是60大寿的日子,所以在今日的闭幕式上将是一次盛大的庆典活动。除了包括张曼玉、托尼·克里特、玛莉亚·德·迈德罗斯、萨拉·波莉等在内的九大评委外,科恩兄弟、塔伦蒂诺、王家卫诺拉·琼斯等人都将出席。闭幕式则继续由开幕式主持、德国美女黛安娜·克鲁格主持。

  云集在当地的上千名各国记者,在看过所有竞赛影片后,也评价这是“历年来的最高水平”。科恩兄弟执导的《老年无所依》被称为他们有史以来最好的影片,惟一入选的华人导演王家卫新片《蓝莓之夜》却被认为希望不大。

  据悉,在今日闭幕式上,新近获奥斯卡殊荣的马丁·斯科塞斯将为本届影展奖励新人处女作的“金摄像机”奖的获得者颁发金棕榈奖,并现场宣布他的“世界电影基金”成立。而闭幕式后,大卫·芬奇的最新惊悚片《杀人十二宫》将在戛纳电影节闭幕式颁奖仪式后放映。

  华语片失意“一种关注”

  每年提前于闭幕式前颁发的“一种关注”单元,都会掀起电影节的一次高潮。不过最终最佳影片由罗马尼亚影片《加州之梦》获得。《加州之梦》是罗马尼亚导演克里斯提昂·内梅斯古执导的第一部剧情长片,也是他的遗作。据介绍,这位生于1979年的年轻导演去年8月因为车祸去世。而在颁奖现场当主持人宣布《加州之梦》获得最佳影片时,内梅斯古工作时的照片呈现在大银幕上。全场掌声雷动,男女主角更是激动得热泪盈眶。而评审团特别奖由《女演员》获得,评审最喜爱影片奖则由以色列影片《乐队来访》摘得。之前夺奖呼声很高的两部华语片,由李杨执导的《盲山》,以及刁亦男执导的《夜车》均没有获得奖项。

  贾樟柯获特别贡献奖

  和“一种关注”单元同时揭晓的,还有贾樟柯执掌的基石单元揭晓。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基石单元和短片单元两个单元的评审团主席,贾樟柯的这次红地毯亮相,也是他第一次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公开亮相。今年基石单元一二三等奖的四部影片,从16部入围影片中最终筛选而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blog)的陈涛凭借其28分钟的短片《入道》获得二等奖,来自阿根廷的导演GonzaloTobal获得一等奖。

  除此之外,贾樟柯本人也得到了自己的礼物,那就是戛纳组委会特别为奖励贾樟柯导演为本届戛纳电影节的贡献,而颁发的60周年特别贡献奖。

  信报记者吴冬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