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史频道揭秘 纪录片探索《星球大战》不衰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7:01  新京报

  30年前,一部名叫《星球大战》的电影横空出世,把人们带到了遥远的星系;而今年,一部新的纪录片将在历史频道隆重登场,它的名字叫《〈星球大战〉遗产大揭密》(StarWars-TheLegacy Revealed)。

  这是一部2小时的纪录片,于美国东西部时间5月28日晚9时播出。它探索了30年来《星球大战》一直冲击着人们神经的秘密。

  这套纪录片访问了政治家、学者、记者和评论家,他们都表达了对《星球大战》历久不衰原因的看法,他们的看法证明了《星球大战》并不只是一部太空背景的动作冒险片。

  它引人注目地把权力、政治、原罪、灵性和救赎这些复杂的主题结合在了一起,它的力量、

幽默、传达的内容和影响堪比莎士比亚。

  《星球大战》引人入胜的故事来自很多不同的传统,从希腊神话到西部片,从《圣经》到歌舞杂耍,它迫使我们思考我们时代的一些最重要的问题。前共和党发言人纽特·格林威治说:“站在正确一方的弱者打败了站在错误一方的强者,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美国神话。”《星球大战》的源泉还有当代政治,作家卡尔·西尔维奥说:“听到2005年的《星球大战3:西斯的复仇》中阿纳金的话:‘你或者支持我,或者反对我’,这句话不能不让人想起2001年布什说的那句著名的语言‘在反恐斗争中,你要不支持我们,要不就反对我们’。”而对C-3PO和R2-D2的塑造也提出了机器人的“人权”的问题;“死星”明显在暗示着核武器的威胁;而伊娃族战胜帝国的描写也暗示着更接近自然,爱护环境的解决方案可能会战胜科技的力量。

  它能够再“坚持”多久?纽约大学的纯艺术教授琼·布莱顿·康纳利说:“一百年后,一些人会坐在这里讨论《星球大战》的冲击,他们会看到完全不同的东西,就像我们现在还在大学教授《荷马史诗》一样。”《疯狂店员》的导演凯文·史密斯说:“这部电影是关于好人打坏人的,每个人都想看这个故事,这个故事将永远不会过时,它永不会老。”而《指环王》的导演彼得·杰克逊说:“你不用问‘它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吗?’它已经经历住了时间的考验,而且未来还将继续这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