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戛纳曲终人散 金棕榈眷顾《四月三周两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0:47  每日新报
戛纳曲终人散金棕榈眷顾《四月三周两天》(图)

导演克里斯蒂安从简·方达手中接过“金棕榈”

  日前,第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尽管华语电影早早失去夺得“金棕榈”的机会,但亚洲电影依旧是戛纳的最爱——韩国女星全度妍获得最佳女主角,日本影片《殡之森》获得评委会大奖。本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入围影片实力都不容小觑,但是笑到最后的还是罗马尼亚电影,《四月三周两天》摘得金棕榈奖;俄罗斯演员康斯坦丁·拉朗尼柯凭借《驱逐》的出色发挥获得最佳男演员奖。

  《四月三周两天》是罗马尼亚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第二部参赛戛纳电影节的作品,他的上一部影片《Occident》2002年曾在戛纳参赛。《四月三周两天》讲述的是在罗马尼亚法律仍将堕胎视为违法时,一位女学生执意进行堕胎手术,结果引发了一系列可怕的后果,片名正是片中女主角从怀孕到决定堕胎时所经过的天数。通过这位堕胎少女,导演还不动声色地记录了原苏联解体前夕,罗马尼亚人民的生存状态。影片大量使用长镜头,有节制的画面、悦耳的对白、演员才华横溢的表演,共同构成了这部纯粹、动人的影片。导演克里斯蒂安从著名女星简·方达手中接过“金棕榈”时显得十分激动,他一边流泪一边发表自己的获奖感言:“谢谢评委,谢谢你们将这个奖给我。每个导演拍电影都希望可以有众多的观众,戛纳电影节让像我这样没有太大名气的导演被众人认可,也让大家认识我的影片。”

  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古斯·范·桑特虽然没有能够凭借影片《迷幻公园》梅开二度摘得“金棕榈”,但依然获得了电影节颁发的“60周年大奖”。在其他奖项的评选中,法国导演朱利安·萧贝尔凭借《潜水钟和蝴蝶》获得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被法国电影人费斯·阿金获得,法国、墨西哥合拍片《我在伊朗长大》获得评委会大奖。

  编译 张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