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戛纳电影节释放另一种力量 环保话题最时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4:10  北京晚报

  最具有资历和影响的戛纳电影节昨天终于落幕,在迷人明星和诱人海滨逐渐离我们远去之时,60岁的戛纳今年留给影迷的是一部部关注当今世界普遍问题的电影。犯罪、战争、环保、道德……从生态问题到达尔富尔问题应有尽有,本届电影节上,明星们也是积极参与其中,尽管他们还没有完全放弃游艇和香槟。

  环保话题其实最时髦

  走过世界上最耀眼电影节红地毯上的名人,这次在相机注视下选择了实际问题而非时尚作为他们的话题,因此做出一些坏男孩那样的滑稽动作来吓唬那些狗仔记者的事情可能成为了过去。近乎虔诚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揭开他的新生态纪录片《第11小时》(The11thHour)的面纱,于是也就有了这次电影节的第一个周末呼吁全世界控制气候变暖的镜头。

  在影片中接受采访的环境专家和他热心的电影出品人的掩护下,这位32岁的感情日渐丰富的演员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他的混合动力汽车、资源循环利用和他加州别墅的太阳能电板情况。然而当一位记者问起他是否曾搭乘能耗巨大的飞机到达法国时,这位《泰坦尼克号》明星顿时不悦,他先打断记者的话说:“没有,我是乘火车穿越的大西洋。”之后又快速补充道:“我旅行时尽可能地坐商务客机。”

  黄金搭档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稍后来到了戛纳(右图),在影片《坚强的心》首映式开始前先对被极端分子斩首的《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的遗孀的生活表示了慰问。皮特称,和作为联合国高级难民事务专员亲善大使的朱莉组建家庭已经迫使他追求更有意义的项目。皮特说:“我也是一名父亲,当我看着我的孩子时就意识到他们将会成为这个世界未来的主人,我们想要做我们力所能及的每件事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些。”

  为苏丹人民募捐920万美元

  当苏丹人民的平静生活被达尔富尔的暴力冲突彻底剥夺时,可以说人类又遭遇了一个沉痛打击,明星们在戛纳为达尔富尔的人民募集了920万美元(680万欧元)。乔治·克鲁尼对记者称,这是我们为我们认为重要的事情筹款的一个机会。克鲁尼称,在他看来达尔富尔问题将不会自动消失,除非世界其它地方的人民都能义愤填膺而决定停止这里的冲突。马特·戴蒙补充说:“这是一场发生在现在的生死战。”

  女演员莎朗·斯通也参与了这样的慈善行动,在电影节举办间隙她还在第四届年度美国艾滋病晚会和拍卖会上为艾滋病研究筹集了创纪录的700万美元。克鲁尼还参加了她的明星游乐会,该集会在游艇上举行,游艇为了筹集375000美元的资金将在水中巡游一周。而筹集这些资金的代价则由一名富有的美国电影出品人的妻子来付,因为前来的客人都可得到这位好莱坞美人的吻,而这让客人欢呼不已。

  明星慈善新闻挤占八卦版面参与政治活动和为慈善事业筹资长期以来就是娱乐产业的传统,在好莱坞和戛纳都是如此,电影史学家罗伊克·阿里提亚加强调说,这样的想法最初还是作为对法西斯分子支持的威尼斯电影节的还击首先在1940年代出现的。他说:“有意思的是,从事慈善事业还是演员确保他们的职业生涯能够持续发展的一种方法。”

  然而长期跟踪报道这些戛纳电影节美男靓女的《巴黎竞赛报》杂志记者亨利·容瑟瓦却说,朱丽、皮特、克鲁尼和他的朋友所表现出来的真诚和无私真的打动了他。影响力很大的法国电影出品人和评论家皮埃尔·李思恩特补充说:“这和人们对布什政府无论在环保、外交还是移民上面执行的政策都非常恼火紧密相连。”他说甚至小报消息也在按照名人的吩咐频繁地把他们的丑闻换成圣洁的公益行为。他说:“小报的冒险意识也在一点点地丧失。”《好莱坞记者》评论家科克·哈尼科特则笑着说,如果演艺业里看不到“坏小子”了,那么这将是一个耻辱。他说:“我希望他们中还有坏小子,这样媒体才能忙不停!”杨孝文文/东方IC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