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访电影节艺术总监特艾里:戛纳如何选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7:16  新民晚报
访电影节艺术总监特艾里:戛纳如何选片?(图)

戛纳电影节负责选片的艺术总监特艾里·弗雷莫

  作为世界上很有影响力的戛纳电影节,每次都有几十部来自世界各国的新片参加各类单元的竞赛,很多观众都很好奇,他们是用什么标准选这些影片的呢?电影节闭幕后,记者终于见到了戛纳电影节负责选片的艺术总监特艾里·弗雷莫。向他提出了这个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为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的得力助手,他从2001年开始担任电影节艺术总监的职务,并从2004年开始负责整个电影节的影片选择。

  记者:如果说,每年选竞赛片都有一个标准的话,那么今年的标准是什么,它和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弗雷莫:今年和往年相比有了创造性的改变。今年在选择影片方面,我们着重于挑选好的导演,好的影片以及有创意的影片。我个人认为,今年入选片的风格比较一致,每一部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而且你也看到了,今年媒体给予的反馈也是比较满意的。

  记者:可否透露一下,为什么姜文《太阳照常升起》没有入围今年竞赛片呢?

  弗雷莫:很不幸,这部电影送来得太晚了,我们看到拷贝的时候评选已经结束了。今年,意大利和英国也没有影片入选,他们的记者也问了我同样的问题。我说,不要仅仅从一年的入选与否来看一个国家的电影。

  记者:中国导演王家卫拍摄了自己的首部英语片《蓝莓之夜》,中国台湾侯孝贤拍摄了自己的首部法语片《红气球2006》,您对于中国导演拍外语片怎么看?

  弗雷莫:王家卫去纽约拍片,侯孝贤去巴黎拍片,这种现象并不值得欣慰。因为对于一个导演来说,冒着风险远离他们的国家,远离他们的习惯去拍一部片子,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我觉得他们应该保持自己的风格,自己的审美观,以及他们在当今影坛中已形成的定位。

  记者:那么在你看来,什么样的中国影片才能吸引欧洲观众呢?

  弗雷莫:美国导演约翰·福特曾经说过:“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国电影吸引欧洲观众的地方,在于让他们看到真实。不要试着去模仿别人,而是要述说自己的世界和生活——这同时也是中国电影在国际影坛上的通行证——讲述新鲜、美好的事物,用独特的方法来诉说历史、街道、城市、体貌。欧洲观众只有通过他们的电影,才能去了解中国,了解亚洲。

  记者:对于当今电影拍摄中越来越多的跨国合作,您觉得这是一种进步吗?

  弗雷莫:我认为是。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了的世界,电影也一样。我也在很多场合都说过,去定义一部跨国合作的影片究竟是属于哪个国家,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你要从哪一点来说呢?以导演的国籍为准?以电影所用的语言为主?还是看拍摄地、投资方?我在这里重申,定义一部影片的国籍最重要的一点,是看这部电影的灵魂,因为影片的灵魂反映了影片所属国家的文化底蕴。文化底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和丢失,同样,在此基础上的一部电影也会保持它来源地的特点。

  特派记者 张艺(本报戛纳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