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戛纳“棕榈狗奖”迎来第7届 获奖者来自俩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17:25  北京晚报

  莫特利是一只热爱电影的狗。它是欧洲各大电影节的常客。它和许多名人,比如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瑞妮·茨威格、罗塞娜·阿奎特的合影就贴在它的“个人网站”(mutleydog.com)上。但它最重要的身份,是戛纳电影节“棕榈狗奖”(“PalmDog”)评委会主席。

  棕榈狗奖?没听说过?这个奖项在2001年设立,每年颁给出演戛纳电影节参展片的狗狗们,旨在表彰它们对电影表演艺术作出的独特贡献。

  别笑,这是真的。今年棕榈狗奖已经是第7届了,获奖者是来自两部影片的三只狗。一个叫“Yuki”,来自法国和伊朗合拍的动画片《我在伊朗长大》。另外两只叫Keng和Peak,来自泰国影片《马路匪帮》。

  “相对于戛纳严肃的艺术追求以及其所标榜的国际视角而言,这个奖项有着独到的法国香味。”澳大利亚的一家媒体评论说。可惜的是,这个奖项还要算做英国式的幽默,它的发起人是英国的电影评论人托比·罗斯——小狗莫特利的主人。

  棕榈狗奖的颁奖仪式一般都在戛纳金棕榈奖颁发前举行。可能只是一个非正式的奖项,或者因为奖品是一条会让获奖者手足无措的狗项圈,获奖者很少亲临现场领奖。不过近两年奖项正在受到更多的关注,获奖者也开始欣然赴约了。今年《我在伊朗长大》的导演玛赞·莎塔碧就参加了颁奖礼,还承诺,如果能够获得戛纳电影节任何的正式奖项,她一定会在领奖台上戴上这个粉红色的项圈的。《我在伊朗长大》获得了评审团奖,据说她真戴了。

  托比·罗斯还是没太花心思经营。奖项的官方网站palmdog.com不仅更新慢,经常上不去,更可气的是网站上狗狗的照片都不全,资料更不全。

  当然,在戛纳电影节上找一部谈政治或谈性的电影不难,而找一部汪汪叫的却不易。“棕榈狗奖”获奖影片中狗戏份重的,要算2005年的电影《小黄狗的窝》和今年的泰国电影《马路帮派》了。

  谢谢这些狗狗吧,艺术而沉闷的戛纳总算能让人笑笑了。

  2007年

  Yuki(《我在伊朗长大》)Keng和Peak(《马路帮派》)

  《我在伊朗长大》这部纯黑白的二维动画片获得了今年戛纳电影节的评审团大奖(新浪娱乐注:应为评委会奖。评审团大奖是仅次于金棕榈的戛纳第二大奖,今天获奖的是日本影片《殡之森》)。这部政治色彩浓厚的争议影片肯定是今年影坛的一个持续性的话题作品。影片中的小狗Yuki原型是莎塔碧自己的爱犬,它的戏份是不小心弄脏了自己的主人而犯下过失。

  《马路帮派》则是一部来自泰国的冷门影片,由两位泰国导演合作拍摄,讲述了一群遭到遗弃的狗互相帮助,历尽千辛万苦帮一个受伤狗去医院治疗。

  2006年

  Mops(《绝代艳后》)

  随着一声悲伤的“Oh,Mops!”,即将远嫁法国的玛丽·安托瓦内特的爱狗(是牛头狗吗?名字让人想起“猫扑”来)被强行从怀中夺走。这只狗被她视为和家乡奥地利的惟一纽带,却不准被带去法国。

  玛丽·安托瓦内特,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王后,是历史上受非议、误解和谩骂最多的女性之一,她的挥霍无度、放荡不羁导致法国的债台高筑,在法国大革命后被送上了断头台。在历史上Mops不准被玛丽带入法国确有其事。当然,作为恩赦,在玛丽大婚以后这条狗还是回到了她的身边。

  2005年

  “阿黄”(《小黄狗的窝》)

  《小黄狗的窝》讲述了一个叫娜莎的蒙古族小女孩和一只小牧羊犬的故事。娜莎在草原上捡到了一只流浪的小花狗……正是这只小狗救了家中最小的弟弟的命。

  蒙古导演亚芭苏伦·戴娃曾经以《骆驼骆驼不要哭》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棕榈狗奖的网站上,将小黄狗叫成了“布鲁诺”。台湾放映这部影片时狗的名字被翻译成了“点点”。英文版中狗的名字叫“Zocher”,意思是“黄土”。还是叫它“阿黄”吧。

  2004年

  “所有的狗”(《蒙德维诺》)

  这一年还有一个竞争者,南斯拉夫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影片《生命是奇迹》中的一只特技狗,不过还是《蒙德维诺》狗多势众。

  乔纳森·诺西特导演的这部影片,讲述了一段围绕着几公顷优质葡萄种植地展开的三代恩仇。不过对于这部以美酒为卖点的影片,亚马逊网站上的一个影评却写到:“还有狗狗,狗狗,到处都是狗狗”。一本叫做《酒X》的杂志更是过分:“《蒙德维诺》可以换个名字,叫《酒中狗》。”

  影片中每个主要人物都带着狗,片中一个阿根廷人的爱狗最出名,叫“路德·金”。

  2003年

  “摩西”(《狗镇》)

  “摩西”只叫了两声就得了奖,而妮克尔·基德曼却空着手。

  妮克尔扮演的格蕾丝为了躲避一伙匪徒的追捕,逃进了一座偏僻的小镇,叫“狗镇”。狗镇上的居民最终因为他们的自私和贪欲迎来被屠杀的厄运,“狗镇”最后只剩了一条狗。

  导演拉斯·冯特里尔让整部影片仅在一个舞台上展开,背景墙壁的线条由粉笔画出,开门时的吱呀响声用的是现成的效果音,甚至连“摩西”一开始也是用粉笔画出的……

  “摩西”,先知的名字。

  2002年

  塔哈提(《没有过去的男人》)

  《没有过去的男人》是芬兰导演阿金斯·考里斯马基“芬兰三部曲”的第二部,讲述了一个叫M的男人寻找过去和自由的心路历程。不过,一切都是从找到一条狗开始的。M被打劫后失忆了,他没有身份,没有过去,只绑了一头绷带。一个叫安提拉的人将废弃集装箱出租给流浪汉们住。M被安提拉要求照看他的狗“塔哈提”,而M很有狗缘。

  “塔哈提”在芬兰语中的意思是“恒星”。

  2001年

  “奥蒂斯”《周年聚会》

  《周年聚会》讲的是一对夫妻为6周年结婚纪念日而举办的一场庆祝会,婚姻的危机在这场聚会上进入危险时刻。好莱坞女星詹尼弗·杰森·利在1991年自编自导自演了这部电影。

  在这部影片中,她简直是大权独揽。包括连剧本成书之后的书封,都是她亲手设计的。当然,影片中这对夫妻的

宠物狗也是詹尼弗·杰森·利自己的。

  除了奥蒂斯,詹尼弗·杰森·利还有一条母狗,叫贝茜。这部影片拍摄后,曾经请大导演伊森·科恩和詹尼弗·杰森·利做了一次对话,内容的一大部分就是谈她的两条狗,伊森·科恩兴致勃勃地问她,它们吃什么?淘不淘气?乱不乱咬东西?

  奥蒂斯,看来天生的明星命,成为首位棕榈狗奖得主,也是名至实归了。 水吧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