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电影节排片表出炉 黑泽明阿尔莫多瓦对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3:51  新闻晚报

  昨晚22:00,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展映影片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初步排片表已连夜送至21家指定展映影院。6月9日上午起,本届电影节将正式对外售票,此次指定影院首次进行大规模联网售票,“嗷嗷待哺”的影迷将第一次体验到其中的便利之处。

  据最新资料统计,本届上海电影节共有73个国家和地区的895部影片报名参赛,其中中国影片有110部,无论是报名的国家和地区数量、报名影片数量以及中国影片的报名数量都创下了历届之最。

  6月8日起,各大办公楼、电影院门口都能免费领取本届电影节的《电影完全手册》。此外,不少影片在放映前都会有专门的见面活动,届时观众可关注电影节官网www.siff.com发布的信息,争取与明星零距离接触。

  本届电影节展映影片大都兼顾了艺术价值和一定的可看性,其中也不乏具有争议性的影片。同时,为结合电影节十届庆典,本届上海电影节设立了多个展映单元,包括作为重头戏的“永恒经典———向大师致敬”、“中国新片展”、“德国焦点”、“聚焦意大利”、“风情巴西”、“日本呈现”等。

  东西方大师银幕过招

  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导演的《七武士》与《椿十三郎》此次将首次现身上海大银幕。《七武士》堪称电影史的不朽杰作,日本电影史上古装史诗巨片的开山之作,作为一部商业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动作片,三个半小时一气呵成,看得人热血沸腾。该片曾获第19届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电影旬报》日本最佳电影第一名。而与其携手来沪的另一部大作《椿十三郎》,则讲述了混乱年代一名杰出剑客的成长史,黑泽明将趣味与怪诞相结合,流畅的叙事让影片保持一种罕见的动感,并创出电影史最震撼的决斗场面,片中的暴力美学更为吴宇森等后辈导演提供了最佳范本。

  西班牙国宝级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一向是影迷心中的金字招牌,此次他的代表作《对她说》和《关于我的母亲》等将登临沪上。《对她说》曾一路拿奖拿到手酸,其中包括第7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剧本奖和第60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和第15届欧洲电影奖最佳影片等重磅奖项。《关于我的母亲》虽比《对她说》“年长”,但同样是令人回味无穷的佳作,该片获得了第57届金球奖和第72届奥斯卡奖的最佳外语片以及第53届英国学院奖的最佳导演奖。

  新片佳作目不暇接

  这一年来最新出炉的影片中也有众多平日难得一见的作品值得推荐,如德国的《完美计划》、瑞典/芬兰的《逃亡疯人院》、日本的《武士的一分》。日本殿堂级导演山田洋次是上海电影节的老朋友,此次他和日本演艺界的“万人迷”木村拓哉联手打造的《武士的一分》入围了今年电影节“金爵奖”竞赛单元,木村拓哉在该片中成功转型,不再以耀眼灿烂的巨星身份出场,而是潜心诠释一个下等武士的不凡人生,该片已成为本届电影节备受瞩目的热门影片。此外,韩国影片《电台明星》则集中了韩国国民演员安圣基和老牌喜剧明星朴重勋两大主演,两人去年凭此片成为韩国电影青龙奖的“双影帝”,此次参赛上海,又将成为“金爵”影帝强有力的竞争者。这些影片的加盟,也令上海电影节出现了“竞赛片也吃香”的场面。

  纪录片玩出特色

  本届电影节的另一大看点在于纪录片。巴西的《桑巴传奇》、加拿大的《遍地风情》、意大利的《出埃及记:爱达之梦》等都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其中《桑巴传奇》是巴西桑巴音乐大师卡托拉·卡查卡的传记纪录片,通过对他当年合作者、后辈们的访谈以及珍贵的历史资料片等内容,勾勒出音乐大师的成长之路,可看作是一部浓缩版的巴西桑巴音乐史和流行文化史。与此相对,《遍地风情》则是以摄影爱好者为主要受众,不仅具有人文色彩浓郁的当地风情、美不胜收的景致,更有对传统文化的无限爱恋。欣赏纪录片,可让各个行当的爱好者都扎扎实实地过把瘾。

  另类大片扣人心弦

  本届电影节也引来了不少另类大片,如墨西哥、西班牙和美国合拍的《潘神的迷宫》、阿根廷、西班牙和意大利合拍的《职场无间道》等都曾获得多个大奖。《潘神的迷宫》堪称魔幻现实主义手法诠释战争与人情的奇幻巨作,三维动画影像与真人共同演绎创造视觉超级享受,既深入纯美的儿童内心,又直面残酷的战争阴暗,在今年的奥斯卡奖评选中最终斩获了最佳化妆、美术指导和最佳摄影三项大奖。《职场无间道》的背景虽处大厦和密室中,却处处扣人心弦,主人公在两小时里尝尽人性大考验,该片也曾轻松拿下多个电影节的最佳剧本奖。

  作者: □晚报记者蔡颖 实习生胡梦莹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