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葫芦的秘密》在京首映 得到老观众认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00:45  北京晨报
《宝葫芦的秘密》在京首映得到老观众认可(图)
可爱的宝葫芦形象

《宝葫芦的秘密》在京首映得到老观众认可(图)
可爱的宝葫芦形象

  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人们将在银幕上迎来变形金刚,而对于那些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儿时钟爱的宝葫芦也在这个夏天复活了。昨天,由迪士尼公司参与拍摄的电影《宝葫芦的秘密》在京举行了首映式,虽然炫目的特效让那些已为人父母的老观众们略感陌生,但他们对新片的故事改编表达了认可。

  阵容庞大 陈佩斯配音

  新版《宝葫芦的秘密》由迪士尼、中影和先涛数码三家公司联合制作,这也是迪士尼公司第一次参与拍摄中国电影。影片根据已故著名儿童文学家张天翼的同名童话作品改编而成,故事讲述了小学六年级学生王葆想通过宝葫芦轻松实现目的,当在得到宝葫芦后虽然获得了想要的零食、玩具,但也带来了不少麻烦。在一次考试作弊事件被老师同学识破后,王葆终于明白不应该不劳而获,并靠自己的努力在游泳比赛中迎来了真正的胜利。而宝葫芦则告别了主人,开始了周游世界的旅行。

  别看本片的两个主人公——王葆是个小男孩、宝葫芦是用3D技术制作出来的人物,而衬托他们的绿叶却很有来头:王葆的班主任刘老师由梁咏琪(blog)扮演,内地版宝葫芦由陈佩斯配音,粤语版的则由刘青云演绎。此外,“银熊奖”最佳音乐制作人金培达、《黄金甲(blog)》的美术指导奚仲文《功夫》的电脑特效指导钟志行都参与了影片的制作。

  特技逼真 小观众过瘾

  1963年,天马电影制片厂将《宝葫芦的秘密》拍成了电影,由于受到当时落后的技术所限,宝葫芦的神通在那部黑白片里大打折扣。而新版《宝葫芦》则采用了真人和3D动画合成的技术,让宝葫芦的神奇魔法栩栩如生。其中有一段是宝葫芦误把王葆送进了电影中,结果小主人公不得不拼命奔跑躲避电影中的恐龙。影院里一位正在津津有味观看电影的小男孩被这突然出现的场景吓得闭上眼睛转过头。

  除了特技外,新版《宝葫芦》中还借鉴了《星球大战》、《侏罗纪公园》、《玩具总动员》等好莱坞大片中的经典场景来诠释这个标准中国式的童话。这些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镜头让小观众们大呼过瘾。

  结局圆满 老观众首肯

  也许是和老版的《宝葫芦》风格差距太大,许多老观众在看过后都有点“找不着北”的感觉。不过,与孩子一同来影院的陈女士还是从故事改编的角度称赞了新版的《宝葫芦》:“老版的《宝葫芦的秘密》更像是一个神话故事,而新版的则赋予了新意,最大的不同是新版有一个圆满的结局。”陈女士说,“老版里的宝葫芦有点像个妖怪,最后被王葆和同学们齐心协力将它劈成两半。而新版中的宝葫芦则是一个一心为主人着想的‘机器猫’,只不过就是总帮倒忙。最后的结局也是两个朋友惜别,而不是一个将另一个消灭。”

  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观众张先生在看过电影后表示:“老版故事最终明确表示这只是一场梦,而新版则没有点破。记得小时候我晚上常常梦到自己也有个宝葫芦,新版正好满足了观众这个心理。” 晨报记者 王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