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新人奖五评委亮相 集体替新人“诉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4: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亚洲新人奖五评委亮相集体替新人“诉苦”(图)

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五位评委

  本报上海专电 昨天上午,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评委名单正式公布,中国第五代资深导演何平任国际评委主席,另外四位评委是法国影评人付东、中国香港的电影先锋导演张婉婷、日本新锐导演行定勋以及在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泰国年轻导演阿彼察邦。在新闻发布会上5位评委(见上图)口径一致,认为新人拍片难是个国际性的问题,也是一个难题,呼吁对新人加以关注与支持。

  新导演拍电影难,拍出来的影片也很难进入影院公映,不少影片成为“地下电影”,还有一些人剑走偏锋,靠盗版影碟来扩大影响。

  中国导演何平说,这个问题不仅在中国,在世界各地都是如此。中国年轻导演的作品能进入院线的很少,因为中国电影院的银幕数量远远不足,大部分都让外国片和商业大片占去了。投资人和影院都需要赚钱,最低也要保本。年轻导演的生存困难是综合环境造成的。

  中国香港导演张婉婷则直接把矛头对准了内地的高票价。她说,中国内地的电影票价太贵了,中国香港、美国都没有这么贵,观众掏那么多钱都是冲商业大片去的。

  那么新导演的出路在哪儿呢?

  泰国导演阿彼察邦说,用电影反映不同人的不同声音是最有趣的,要让观众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电影。

  张婉婷说,现在有了数码电影院,年轻导演可以拍数码电影,成本低,这可能是一种出路。

  靠参加电影节出头的日本导演行定勋认为,电影节对新人来说是很好的机会,很多人从中受益,逐渐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法国影评人付东说,年轻导演参加“亚洲新人奖”评选,最大的收益是可以在电影节上得到认可。“最好的例子就是贾樟柯,十年前我也是在电影节上通过他的作品《小武》发现了他,然后才开始关注他的其他电影的。现在的贾樟柯已经是个很出色的国际著名导演了。”

  据悉,本届“亚洲新人奖”获奖名单将于6月23日晚正式公布。

  相关新闻

  何平张婉婷会诊港片

  香港电影曾是亚洲电影的重镇,如今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张婉婷说,香港电影的数量降低了很多,为迎合内地电影市场,香港电影人刻意改变,丢掉了自己的特色,结果是两边不讨好。香港电影既要保持特色,当然也不能放弃内地市场,内地电影市场太诱人了。

  何平也有同样的感受:10年来,香港电影原来的特点越来越少。内地也是如此,大制作的影片必定有香港演员加盟。当然,香港影片也有用内地演员的,考虑的是内地市场,效果也同样不好。这是内地和香港影人共同面临的一种困境。首席记者张体义/文 记者王建立/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