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公民凯恩》夺冠 美电影学会百佳影片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2:25  新闻午报
《公民凯恩》夺冠美电影学会百佳影片出炉(图)


  昨天,由美国电影学会时隔10年重新评选的“百年百佳影片”榜单出炉,奥森.韦尔斯执导的1941年经典影片《公民凯恩》蝉联冠军。和上一次百佳榜单相比,共有23个席位“新陈代谢”。在近10年上映的影片中,包括《泰坦尼克号》、《拯救大兵瑞恩》等4部“后起之秀”有幸上榜。

  关键数:第1

  尽管新榜单的排名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但《公民凯恩》的头号宝座却岿然不动。美国导演奥森.韦尔斯当年拍摄这部处女作时年仅25岁。该片以美国新闻业巨头威廉.兰道尔夫.赫斯特为原型,用新颖的艺术手法表现了一代报业大王的一生。虽然这部黑白片只获得过一项奥斯卡奖,但在好莱坞电影史上一直被视为“先锋代表作”之一。

  担任本次评选节目制作人的鲍勃指出:“毫无争议,《公民凯恩》是一部伟大的美国影片,而奥森.韦尔斯在年轻时勇于拍摄这样一部电影,得到了更多艺术家的赞赏。这不仅是一部电影,也体现了一个导演为讲述故事打破所有陈规的信念。”

  其他入围10强的有《教父》、《北非谍影》、《愤怒的公牛》、《雨中曲》、《乱世佳人》、《阿拉伯的劳伦斯》、《辛德勒名单》、《迷魂记》、《绿野仙踪》等,10强中共有5部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影片。

  关键数:23“变”

  据悉,今年的评选范围特意新增了从1996年到2006年间上映的43部电影,而最终脱颖而出的只有4部:2001年影片《指环王1:护戒使者》(第50名)、1998年影片《拯救大兵瑞恩》(第71名)、1997年影片《泰坦尼克号》(第83名)和1999年影片《灵异第六感》(第89名)。

  其他新上榜的19部影片包括巴斯特.基顿于1927年执导的喜剧默片《将军号》(第18名)、1960年影片《斯巴达克斯》(第81名)和1995年影片《玩具总动员》(第99名)等。评选方认为,随着修复技术的日益完善,一些经典默片得以重现高质量画面,这也是它们能“翻身”的因素之一。

  有23个“新面孔”,则必有23个“出局者”。跌出百佳的有1965年影片《日瓦戈医生》(曾居第39名)、1990年影片《与狼共舞》(曾居第75名)等。评选方认为,名单调整缘于当今观众审美取向和价值观念的改变。

  关键数:10年

  美国电影学会首次评选“百年百部最佳影片”是在1997年,并于次年正式宣布结果。今年的新评选打出了“百年百佳影片10周年版”的口号,评审团成员包括1500多名导演、演员、剧作家、剪辑师、摄影师、影评家和电影历史学者等,评选标准包括影评、获奖情况、观众反应、流行程度、历史意义及文化影响等,最终以投票形式从400多部候选影片中选出百佳影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为此推出一个长达3小时的特别节目揭晓结果。

  美国电影学会的主席让.皮克.费斯坦伯格说:“如同所有的艺术形态,我们对电影的理解也会随着时间而改变。美国电影学会很高兴能每隔10年重新制作榜单———为了促进新一代的作品能跻身美国电影经典行列。”另有业内人称:“评选新百佳的意义不仅在于让人们重温这些上乘之作,还能从中看到不同作品的地位起伏。”□姚佳森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