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约翰-屈伏塔:《发胶》“粘住”快乐 又唱又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5:13  新闻晚报

  如果不是7月20日在全美上映的最新歌舞片《发胶》,恐怕很多人都已忘了好莱坞影星约翰·屈伏塔,《周末夜狂热》和《低俗小说》给他带来的奥斯卡提名似乎也远去了。这些年来,屈伏塔忙着做飞行员开飞机,鲜有优秀作品问世,今年终于等来了制造快乐又备受好评的《发胶》。

  该片曾于1988年有过第一版电影,此后改编成的同名百老汇音乐剧一举“粘回”了托尼奖。屈伏塔在《发胶》中一改本色,扮起了载歌载舞的“肥妈”,难度甚大,但也正是有了他的幽默表演,影片上映后被称为“今年最快乐的电影”,而且有望再现《芝加哥》《红磨坊》时的歌舞片辉煌。

  “肥妈”贴肉又唱又跳

  《发胶》的导演亚当·山克曼此前拍过《儿女一箩筐2》《超级奶爸》等喜剧片,但即使热映也难逃恶评,这次的《发胶》算是打了个翻身仗,启用约翰·屈伏塔、米歇尔·菲佛等明星更是明智之举。影片其实就是“肥版灰姑娘美梦成真”的故事,其中的屈伏塔为了扮演“肥妈”,每天都要在脸上和身上贴满橡胶肥肉,还要穿上超大号的鞋子、超肥的衣裙。事实上,屈伏塔的表演也的确征服人心,他演得真实好笑,一点也看不出男扮女装的痕迹,片中的屈伏塔就是个地道的肥妈,“她”又唱又跳,还担心自己的丈夫不再爱“她”,观众看了就忍不住想冲上去拥抱这个“肥妈”。

  虽说屈伏塔的舞蹈功力在《低俗小说》和《周末夜狂热》中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但他已有30年没在音乐剧中唱过歌了,不为人知的却是他的演唱天赋。屈伏塔小时候就备受艺术熏陶,母亲是戏剧导演,他早早就被训练成能歌善舞的演员,17岁就在百老汇音乐剧中崭露头角,20岁就当上主演,随后锋芒毕露的他开始涉足大银幕,于是有了《周末夜狂热》等尽显其天赋的影片。

  成就他人永不遗憾

  机会接踵而至,但屈伏塔却适时选择了拒绝,于是成就了理查·基尔,因为让理查·基尔名声大噪的《美国舞男》和火爆奥斯卡的《芝加哥》原本都是找擅长歌舞片的屈伏塔主演,而让汤姆·汉克斯迅速蹿红的《现代美人鱼》竟然也是屈伏塔拱手相让的,但屈伏塔却从未觉得遗憾。“我并不想做好莱坞惟一的男影星,演员们有时候总是会拒绝一些角色。”据悉,汉克斯在《绿里奇迹》中的角色本该由屈伏塔演,但世事弄人,屈伏塔最后却演了本属于汉克斯的《风起云涌》。“我觉得这样的安排很好,在这部影射克林顿的影片中,我恰好学到了一个道理:如果一个领导人不加选择地滥用职权,就将毒害其职业生涯和广大民众,这和做演员是一样的。”

  如今,53岁的屈伏塔选择了歌舞片《发胶》,而且演起来一如既往地游刃有余,似乎还可以继续演下去,但屈伏塔却将决定权交给了观众。“如果观众觉得有趣、觉得好,我就演下去,否则我就改变方向。不过目前看来,观众反响还不错。”

  事实上,屈伏塔热爱演戏、喜欢被认可,崇敬像白兰度一样的大师级明星。而他自己的生活也很幸福,在佛罗里达和缅因州各有一处房子,还有几架飞机,是个职业飞行员,家有美丽的妻子,还有两个孩子。拥有幸福的屈伏塔也同样善待影迷,“其实明星在外不可能不受关注,我从来不和摄影记者起冲突,我就站在那让他们狂拍10分钟。”(晚报记者于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