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间谍波恩终结篇将登场 独家专访《谍影3》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20:50  新浪娱乐
间谍波恩终结篇将登场独家专访《谍影3》导演

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继《蜘蛛侠》《怪物史莱克》《加勒比海盗》《十三罗汉》之后,又一部大片的第三集将在这个拥挤的夏天登场,《谍影重重3》(Bourne Ultimatum)作为间谍波恩系列的完结篇,终于将遗忘身份并亡命天涯的波恩带回“老家”美国,并最终揭示身世迷团。即将在8月3日上映的《谍影重重3》主演马特·达蒙Matt Damon、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Paul Greengrass)于23日在美国洛杉矶本弗利山举行记者会,接受世界媒体的访问,新浪也为大家带来独家专访。

  因《航班93》获得奥斯卡提名的英国导演Paul 保罗·格林格拉斯(Paul Greengrass)继三年前指导了《谍影重重2》后,再次回归完成了本系列的第三集。在笔者会上,格林格拉斯聊到了拍摄这部影片的难忘经历。

  笔者:拍摄《谍影重重3》的过程与第二集时相比,感受和经历有何不同?

  格林格拉斯:在和马特·达蒙(Matt Damon)等其他演员有过一次愉快的合作经历后,本次的拍摄在沟通与交流方面变得更加容易,大家都培养了很好的默契。但这次的拍摄整体来说比上次更加困难,心理压力也更大。因为第二集上映获得好评后,每个见到我的人都在说非常期待第三集,这让我很惶恐,一心希望能做的比上次更好。而且这次的拍摄去了更多城市,有莫斯科,伦敦,巴黎,柏林,马德里,和摩洛哥的丹吉尔,250人的工作队伍要到世界各地工作是拍摄中最困难的事,而且还要与当地的政府,私人企业和居民沟通,多种不同的语言,文化背景,拍摄本片可以说是一次不平凡的旅行。

  笔者:其中拍摄最困难的是哪场戏?

  格林格拉斯:丹吉尔的屋顶戏和伦敦Waterloo车站的追逐。为了拍摄马特·达蒙(Matt Damon)在摩洛哥丹吉尔的屋顶上奔跑、追逐对手,我们需要与2000多家住户和业者商议并达成合同,而且还要在屋顶上安装摄影机跟踪拍摄。而伦敦Waterloo火车站每天客流量近40万人次,是世界上最拥挤的交通枢纽,要在那么多人之中拍摄追逐戏不是易事,协商了五个多月才获得准许,所有的商家行人都要在镜头中真实呈现。对了,还有纽约那场追车戏,因为在那个繁忙的城市封街拍摄很难,花了六个星期才拍好。

  笔者:如果让你选,更喜欢第三集还是第二集?

  格林格拉斯:这太难选了,就像自己的两个孩子一样无法割舍。

  笔者:你觉得马特·达蒙这三年里变化大么?

  格林格拉斯:他一直都是个优秀的演员,只是现在比以前更成功了,这些年拍摄了很多好片子和大制作,让他更加成熟有经验。而且他是我见过的最不怕苦的演员,本片140天的拍摄让他吃了不少苦头(笑),但他一直都很集中精力,每天早上5点到晚上8点的拍摄,他都一直很敬业。

  笔者:你自己更希望拍摄像《航班93》那样具有政治性、严肃并能发人深省题材的电影还是《谍影重重》这类的商业制作?拍摄《谍影重重》是否是为了成功打开好莱坞大门?

  格林格拉斯:其实都喜欢,接第二集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一直在拍摄政治相关题材的电影,希望尝试些新的东西,正好赶上《谍影重重2》,觉得剧本很好,且波恩这个人物与一般间谍不同,很有独特性,他的故事很具有现实意义,看看周围的世界,很多政府都在说谎,我们都有迷失自我,分别不清真假的时候,很像寻找自我的波恩,而且这个片子也没有脱离开政治隐喻。同时我也想拍摄让观众看着开心,以娱乐为主要目的的电影,不介意被人称为“爆米花”导演,只要剧本我喜欢,又能按照我的风格拍摄就行。不过,也有很多时候需要通过影片去传达一些想法,表达感情,希望带给人们值得思考的东西,这时候我就会拍像《航班93》那样的电影,基本上希望都能兼顾。我并没有特别打算进军好莱坞,一切都是随缘, 不强求。

  笔者:在好莱坞拍片跟在英国有什么不同?

  格林格拉斯:另我比较吃惊的一点是,在好莱坞拍片大家都希望也都认为导演应该是“最有权”最“霸道”的一个,如果一旦你显示得没主见,人们就觉得你有问题,电影公司就会很担心。演员和制片人也不怕导演太有主见,相反,他们希望你掌控所有事情。但我以前在英国拍片,感觉很多人在干涉导演的想法,要想让所有人都听你的真是得很拼才行。

  笔者:现在很多大片都充满CGI,你在片中很少用电脑特效而是都实地拍摄,为什么?

  格林格拉斯:我就不喜欢CGI那东西,不是我的风格,我希望我的电影都带有自己的风格,写实的、纪录片式的风格,很多手提式摄影机的拍摄,所有街道,行人,追车打都场面都是在实地真实拍摄。

  笔者:所以不会拍摄CGI为主的影片?

  格林格拉斯:不是不尝试,我其实也想,但我要和特效人员一起完成,保证电影仍然具有我的风格,而不是变味。

  笔者:关于下一部由著名

漫画改变的影片Watchman,你会听从那些漫画迷的建议和心声么?

  格林格拉斯:会的,他们是影片最主要的观众群,不能忽略掉他们的想法,我打算在网络上与他们交流,开办留言版等,听听在他们心中Watchman到底意味着什么。Maggie/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