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伯格曼基金会主席称伯格曼逝世是世界巨大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21:21  东方早报

  当代电影大师、瑞典电影导演英格玛-伯格曼本周一去世,终年89岁。根据瑞典TT通讯社报道,伯格曼在他位于瑞典法罗岛的家中去世,去世原因目前尚不清楚。葬礼的日期目前还未确定,不过仅将由少数亲人朋友参加。“这不仅是瑞典,更是全世界的巨大损失。”伯格曼基金会的主席阿斯特里德·索德伯格·威丁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

  通过他一生拍摄的50余部电影,伯格曼视力所及是他所挚爱的瑞典所有的极致:漫漫冬夜带给人的幽闭恐惧感、光亮夏夜中温暖的嬉戏,以及他度过晚年的法罗岛上华丽的荒凉。瘟疫、疯狂等极难处理的题材、革新的拍摄技法、精雕细琢的电影语言……伯格曼留给艺术电影一个难以逾越的巨大背影。不过2004年接受瑞典SVT电视台采访时,早已深居简出的伯格曼表示自己很不喜欢回看自己的作品,“我不经常看自己的电影。因为看时我会变得神经兮兮,随时要哭……这种感觉太糟了。”

  为伯格曼首次赢得国际声誉的是1955年的浪漫喜剧电影《夏夜的微笑》。而《第七封印》1957年上映时震撼了评论家和普通观众。这部以欧洲中世纪黑死病横行时期为背景的寓言故事集中体现了伯格曼电影作品的精髓———极端的严肃、令人意想不到的幽默、震撼人心的画面。后来,伯格曼又执导了《野草莓》、《假面》、《处女泉》、《秋天奏鸣曲》、《芬妮与亚历山大》等片,这些影片如今都成了经典。

  伯格曼同时也是一个卓越的舞台剧导演。他排演了许多“瑞典现代文学之父”奥古斯特·斯特林堡的戏剧作品。斯特林堡在作品中深入而精确的心理剖析对伯格曼有了不小的影响,这点在伯格曼1973年的作品《婚姻场景》中体现得很明显,该片细腻而深入地探讨了当代中产阶级夫妻的各种感情问题和冲突。此后,伯格曼在戏剧和电视领域都十分活跃。当时,他说做导演的冲动仍在自己心里涌动,但他打算告别影坛。1975年,伯格曼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2002年秋天,84岁的伯格曼开始了自己最后一部作品《萨拉邦德》的拍摄。这部片长120分钟的电视电影根据《婚姻场景》中两个主人公的故事进行延伸。伯格曼说自己之所以写下这个故事,是因为意识到自己“肚子里怀孕般有了剧本”。“一开始我觉得恶心、想吐,这种感觉很奇怪。就像亚伯拉罕和莎拉突然意识到她怀孕了。”他用《圣经》里的人物打比方说,“不过后来我感受到了很多乐趣,突然觉得这种强烈的愿望回到了我身上。”早报记者 余奇 实习生 吉慧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