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哈利波特》的拷贝尴尬 作家收入天壤之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1:06  金羊网-新快报

  

国产《哈利波特》的拷贝尴尬作家收入天壤之别
电影等衍生物的成功让魔法旋风越刮越猛。
国产《哈利波特》的拷贝尴尬作家收入天壤之别
《哈利·波特》的成功让J·K罗琳成为亿万富婆。
国产《哈利波特》的拷贝尴尬作家收入天壤之别
《哈利·波特》终结篇的成人版(左)和儿童版封面。
国产《哈利波特》的拷贝尴尬作家收入天壤之别
国产《哈利波特》的拷贝尴尬作家收入天壤之别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

  新快报记者 钟刚

  【拷贝尴尬之一】作家身价难题罗琳的1天,余秋雨(blog)的130年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差异性已经渐趋减少,当美国热销《哈利·波特7》时,国内的“哈粉”们也在购书中心门口排着队,等候着《哈利·波特7》的首发。尽管目前能买到的只有英文原版,定价为208元人民币,但是,从本地书店销售排名来看,《哈利·波特7》依然位居排行榜首席,并且销售势头强劲。

  当一个外国作家获得了普遍的赞誉,并且“侵占”了国内市场,让众多读者疯狂追捧的时候,文化圈中一种习惯性的思考就会出现:“国内什么时候有作家能够写出这样的作品?”“到何时才能出现这样身价的作家?”对“中国籍”罗琳的渴望,也成为《哈利·波特》风靡中国后引发的一大讨论。

  在《哈利·波特》的热销现象中,出版界显然对上述第一个问题的兴趣不大。“从哈利·波特身上取经是个多老的话题啊”,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在接受采访时说:“儿童文学和哈利·波特是两回事,喜欢热闹的人会喜欢说说吧,可聊起来都显得无趣。”

  而对于罗琳的身价问题,一笔明账早已算出。从2005年《哈利·波特6》上架后的24小时里,光在美国境内就卖掉690万册的数据看来,《哈利·波特7》的销售量在第一天就达到700万册问题不大,因为《哈利·波特7》光亚马逊网站在美国预定数字就有200万册。按照34.99美元的定价、10%的版税计算,罗琳7月21日一天的收入就有249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85亿元。

  而在去年评出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中,首富余秋雨10年的版税收入为1400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罗琳一天凭借一本书赚的钱,余秋雨至少要130年才能赶上。实际上,中国作家富豪榜前25名近10年版税总收入加起来也不过1.5亿元人民币。

  这样的差距,让著名出版人路金波(blog)也感到沮丧,“没什么可学的,你说中国足球队向巴西队学什么呀?”经路金波之手,曾推出了亿元写手小妮子,并将王朔、韩寒(听歌,blog)、安妮宝贝(blog)等人打造成富人作家。但是,他却认为,“在有生之年,我可能都看不到中国一流作家和世界一流作家收入相近的一天。”

  路金波说,中国作家在各个行业中是最穷的,“我们的体育、商业、艺术等行业,精英人物和国外的同行的收入是差不太多的,但就是作家不行。我记得有一年罗琳的收入是1亿英镑,那一年中国全部作家的版税收入也大致有十多亿元人民币,她一个人赚的钱就等于中国全部作家赚的钱。韩寒、安妮宝贝这些作家,我能帮助他们把收入翻一番,但要再继续增加就不太可能了。”

  7月21日,《哈利·波特》完结版以每小时售出30万册的速度横扫全球书市,创下美国单日销售830万册的纪录。作为《哈利·波特》的“母亲”,J·K罗琳(以下简称“罗琳”)只花了10年,写了七本书就成为了全球第一个身价超过10亿美元的作家。

  不过,没有人想到,在1995年同样的夏日,在伦敦的尼克尔森咖啡馆,穷困的单亲妈妈罗琳给她的新小说《哈利·波特》收尾时,并没有继续写下去的信心,因为几十家出版社毫不留情地拒绝了她的出版申请。好日子出现在1996年,Bloomsbury出版社接受了《哈利·波特》的手稿。接下来,就是畅销全球的《哈利·波特》传奇故事,罗琳将《哈利·波特》续到了第7部,写到了2007年的这一个夏天。

  《哈利·波特》写的是传奇,它本身也成为世界出版业最大的传奇。中国的出版人在思考这一传奇是否能拷贝到中国时,遭遇的却是中国出版业的种种尴尬现状。

  【拷贝尴尬之二】儿童书迷局写手身价过亿,却名不见经传

  收入的差距,其实又并不意味着国内作家缺乏相应数量的读者群。仅国内儿童文学作家中,郑渊杰、杨红樱的作品销售量累积都已过千万册。

  黄育海是贝塔斯曼咨询有限公司的业务发展总监,他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内地图书市场中80%的市场都是青少年市场。贝塔斯曼一直迎合的是欧洲人的阅读习惯,它误认为在中国,图书购买的主流人群同样是成年人、白领上班人士。因此它选择推荐的书通常是小资类书籍,比如葡萄酒的鉴赏、酒窖文化等介绍欧洲文明、品位生活的书籍。而黄育海在统计贝塔斯曼书友会会员资料时发现,90%的会员都是16岁到20岁的青少年。

  “当小妮子(内地亿元写手)身价过亿的时候,也许很多人都还不知道她是谁?她是做什么的?而实际上,中学生们已经人手一本她的书。”一位出版界人士分析认为,有多少成年人会去读郑渊杰的童话?少之又少。影响力局限在儿童范围,也就必然限制了作品的扩散和传播。而青少年市场的广大,让部分儿童书的畅销写手身价过亿,却始终没有出现《哈利·波特》式的传奇。

  作为儿童文学作家的杨红樱,对于《哈利·波特》疯狂来袭,她认为“中国并不是没有哈利·波特,我觉得《西游记》(在想象力、文学成就方面)超过《哈利·波特》”。面对《哈利·波特》风靡中国的现象,杨红樱认为原因在于《哈利·波特》本身丰富的想象力和不错的故事情节,“我女儿都很喜欢看《哈里·波特》”。至于中国《西游记》在国外风头不如《哈利·波特》的原因,她对记者表示,可能在于中文在世界的普及率不如英文,以及翻译上的一些问题等。并且中国文化在国际世界并不属于强势文化,想在目前取得《哈利·波特》这样的图书传奇还是比较难。

  不过,长江文艺出版社(blog)副社长金丽红却并不过分感到沮丧和灰心,为什么中国目前没有像《哈利·波特》这样的书,她认为出版界只是单纯地做书,没有从一本书开发出一条产业链,比如拍成电影发行到海外,比如推出附属产品。目前产业链的未形成,是国内图书影响力受限的重要原因。“尽管这样的产业链接不太容易学到真经,但至少,《哈利·波特》的持续热销,给了我们一个光明的方向。”

  《哈利·波特》全系列●1997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原价:19.5精彩网价:15.6●1998

  哈利·波特与密室

  原价:22.0精彩网价:17.6●1999

  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原价:26.5精彩网价:21.2●2000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

  原价:39.8精彩网价:31.8●2003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原价:59精彩网价:47.2

  ●2005

  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原价:58精彩网价:46.4

  ●2007

  《哈利·波特与死圣英文原版》J.K.Rowling Bloomsbury Books 208.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