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大师伯格曼逝世 “圣三位一体”全部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1:35  新京报
电影大师伯格曼逝世“圣三位一体”全部陨落
瑞典电影大师伯格曼

电影大师伯格曼逝世“圣三位一体”全部陨落
1960年伯格曼在《犹在镜中》片场,左边是御用摄影师Sven Nyqvist。

电影大师伯格曼逝世“圣三位一体”全部陨落
1967年,伯格曼和他的御用女演员丽芙·乌尔曼散步。

电影大师伯格曼逝世“圣三位一体”全部陨落
1982年的《芬妮与亚历山大》被导演伯格曼自己形容为“一生的总结”。

  “我极度害怕死亡”,这是电影史上最伟大的导演之一英格玛·伯格曼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如今这位瑞典国宝级导演终于不用害怕了,昨天,他的女儿伊娃·伯格曼向瑞典TT新闻社证实,伯格曼于周一早晨在瑞典法罗岛的家中(伯格曼晚年一直隐居于此)安详去世,享年89岁。

  至此,被誉为艺术电影圣三位一体的塔尔科夫斯基、费里尼和伯格曼全部陨落。伯格曼于今年1月做过器官移植手术,此后一直在休养中。目前他的具体死因不明,葬礼日期也还没确定,但家人透露届时出席的将主要是亲朋好友。

  1918年7月14日,恩斯特·英格玛·伯格曼(Ernst Ingmar Bergman)生于瑞典东南部城市乌普萨拉。他的父亲是路德教会的牧师,母亲是家庭主妇,从小对他家教极严,对此伯格曼在自传《魔灯》中有过详细的描写。

  童年的伯格曼经常受到父母的无情惩罚,比如锁入衣柜、罚他穿裙子。心理受到极大创伤的伯格曼于19岁跟家人决裂,此后一直跟他们保持距离。

  除了家人,跟政府的对抗也是伯格曼生活中的主题。1976年,伯格曼正在皇家戏剧院排练的时候,警察突然闯进现场将他带走,罪名是他非法避税。伯格曼在警察局接受了几个小时的盘问,家中也被彻底搜查,并被禁止离开瑞典。此事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伯格曼也因此精神崩溃,不得不入院治疗1个月,官方最后宣布免除所有指控。但伯格曼仍然自愿流放德国,9年后才再次返回斯德哥尔摩。

  伯格曼一生共有5位妻子,维持婚姻的时间越来越长,分别是2年、5年、8年、10年和24年。伯格曼和她们育有5个孩子。除了这5位妻子,伯格曼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是丽芙·乌尔曼,后者与他合作拍摄了10部电影,并生有一个女儿,是伯格曼终生的爱人和朋友。

  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孙琳琳本版撰文:yoyo 康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