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格玛-伯格曼去世 严肃电影界的绝对领袖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0:18  上海青年报

  瑞典当地时间周一下午,著名瑞典导演,现代电影界最伟大的大师之——英格玛·伯格曼去世,享年89岁。

  据瑞典媒体援引伯格曼的女儿艾娃·伯格曼的话,伯格曼是在他位于瑞典东海岸的法罗的家中去世的。瑞典电影学院随即也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这位导演已经离世。“这是一个重大的损失,不仅仅是瑞典艺术界,而且也是世界艺术界的重大损失。”伯格曼基金会的发言人强·阿斯比表示:“如果不是因为他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努力,瑞典也不可能在上世纪产出诸如威德伯格以及扬·杜利尔等一大批优秀导演。”

  “把所有的因素都考虑进去,他都可以说是从电影艺术发明以来,世界上最伟大的电影艺术家”,在1988年伯格曼70岁寿辰上,伍迪·艾伦就曾经这样评价。

  1955年,伯格曼以一部爱情喜剧《夏夜的笑容》引起全世界的关注。1957年,他以讽喻手法讲述中世纪黑死病时期故事的《第七封印》,牢牢抓住了评论家和观众的注意力,在这部电影里,一个骑士同围着裹尸布的死神下棋的场景是电影史上最著名的一幕。极端的严肃思考,频频出现的机智幽默和触动人心的画面,让这部电影被提名当年奥斯卡最佳电影。

  另外,伯格曼不只是一个广受好评的电影导演,他还是一个极为出色的舞台剧导演。他将瑞典作家奥古斯特·斯丁博格的很多作品都搬上了舞台。伯格曼在晚年仍然不放下他的导演事业,不过大部分是舞台剧和电视节目。

  伯格曼一生导演了超过50部影片,影评人对他的评价是:他是一个极其严肃的导演,关注的都是一些极其严肃困难的话题,风格极度的精雕细磨。在严肃电影界,他是一个绝对的领袖,大师级人物。

  记者 施庆 实习生 代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