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带着“夏夜的微笑”远去 名导伯格曼昨去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4:59  新闻午报
带着“夏夜的微笑”远去名导伯格曼昨去世(图)

享年89岁

  他的一生犹如幽暗的隧道,用镜头寻找人性的出口。

  当他的灵魂告别“夏夜的微笑”,北欧的海风浸染悲凉。

  昨天,现代主义电影代表人物之一、瑞典著名导演英格玛.伯格曼在自己位于法罗岛的家中去世。而在两周前,他刚度过89岁的生日。

  法罗岛上安然故去

  瑞典皇家戏剧院的发言人乌尔里卡.尼斯多特证实,伯格曼当地时间30日早上7点去世。目前尚不得知伯格曼的具体死因。不过,伯格曼生前经常忍受胃病的折磨。另据伯格曼的女儿伊娃透露,伯格曼弥留之际是在自己位于波罗的海法罗岛的家中,走得很安详。

  法罗岛是伯格曼晚年的主要隐居地,他1976年经历“税收风波”时也曾前往当地避难。伯格曼还在这块福地拍摄了《假面》、《羞耻》、《婚姻场景》等7部电影。他曾毫不掩饰自己对法罗岛的喜爱:“在这里,我找到了我想要的风景以及真正属于自己的家。”

  伯格曼的葬礼举办日期尚未确定,据称,伯格曼生前最亲密的家人和朋友届时将组成悼念团出席其葬礼。

  现代主义电影先驱

  出生于1918年7月14日的伯格曼在瑞典乌普萨拉的一个宗教气氛浓厚的家庭长大,严苛的家教给他的童年蒙上压抑的阴影,也为他电影的基调埋下伏笔。伯格曼19岁时进入斯德哥尔摩大学攻读文学和艺术史。1945年,伯格曼推出了导演处女作《危机》。50年代中后期,伯格曼凭借《夏夜的微笑》、《第七封印》等电影,跻身国际名导行列,并开创了现代主义电影的先河。

  伯格曼的作品一反戏剧冲突的传统模式,以隐喻、象征的手法剖析人群的隔阂和生命的孤独。“上帝沉默三部曲”———《犹在镜中》、《冬日之光》和《沉默》直抵世人灵魂深处。死神是他作品中反复探讨的角色之一。伯格曼曾坦言:“我一直对死神惊恐万分。我很少看自己的电影,因为悲惨、可怕的画面让我战栗、哭泣……”

  深得伍迪.艾伦赞赏

  伯格曼的艺术风格影响了后来的一代导演,其中包括著名导演伍迪.艾伦。1988年,伍迪在伯格曼70岁生日之际表示:“自摄影机问世以来,伯格曼或许是最伟大的电影人。”同年,伍迪在对伯格曼的自传《魔灯》的书评中提到:“这位大师充满个性化的灵感、艺术家的才智和深切的人文关怀,其电影的地位等同于伟大的欧洲文学。”在伯格曼近50多部电影中,伍迪最喜欢《第七封印》。

  伯格曼执导的《处女之泉》、《犹在镜中》和《芬妮和亚历山大》等电影均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2002年,84岁的伯格曼携手挪威女演员丽芙.乌尔曼完成电视电影《萨拉邦德》,这是他导演生涯中的“封山之作”。此外,伯格曼在戏剧舞台上也是一名优秀的导演。他的一生经历了5次婚姻,育有9名子女。□姚佳森编译

  主要获奖

  《夏夜的微笑》1956年戛纳电影节特别奖《第七封印》1957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女人的期待》1958年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等《野草莓》1958年西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奖《魔术师》1959年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处女之泉》1960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犹在镜中》1961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哭泣与耳语》1973年纽约影评家协会最佳导演等《芬妮与亚历山大》1982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