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逝世 享年94岁(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20:00  新浪娱乐
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逝世享年94岁(附图)

安东尼奥尼(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凭借对“孤独”二字的生动刻画,意大利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成为文艺片殿堂中的一个标志性人物,代表作品包括观众耳熟能详的《春光乍泄》和《情事》(又名“奇遇”)。

  31日,官方和媒体传出不幸的消息,这位享誉世界的94岁高龄的电影大师离开人世。据媒体透露,安东尼奥尼是30日晚上在家中去世的。罗马市长沃尔特·维尔特罗尼在一份声明中说:“安东尼奥尼的去世不仅让我们失去了一位最伟大的导演,同时也失去了一个当代艺术大师。”

  透过稀疏的语言和缓慢的长镜头,安东尼奥尼对现代人内心的孤独与寂寞进行了深度刻画。与费德里科·费里尼一样,他也曾帮助战后的意大利电影界从所谓的“新现实主义运动”中解脱出来,并提倡拍摄具有想象力的能够代表个人风格的电影作品。

  1995年,好莱坞最终将奥斯卡终生成就奖授予这位一直以来为电影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意大利导演,当时的安东尼奥尼已经拍摄了25部影片,并撰写过一些受人注目的剧本。接受这一荣誉的时候,安东尼奥尼已经85岁了,虽然身体有些虚弱,但精神却很旺盛。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就在获奖后的1996年,放置在家中的奥斯卡小金人连同其它一些奖杯竟被可恶的小偷盗走。

  虽然动作缓慢的作品从未与高票房扯上任何关系,但由他打造的《春光乍泄》、《红色沙漠》以及《过客》等影片却在电影史上留下永恒不灭的印记,成为影迷和影评人心目中当地无愧的经典之作。而对内心的孤独与存在的不安这些富有挑战性的主题的不懈探索,也最终让《哈利韦尔电影指南》竖起了大拇指。“哈利韦尔”称赞说,《情事》——安东尼奥尼第一次博得影评界褒奖的作品——让他成为博学者中的英雄。

  1960年,《情事》在戛纳电影节上上映,虽然获得影评人一片叫好声,但观众却是嗤之以鼻。赤裸裸的情节好像让人迷失在一对夫妇的性事之中,加之缺少足够的场景和对白,很多观众不免大感失望,但这些东西恰恰是安东尼奥尼一贯的风格。

  在黑白片时代,大大小小的导演的摄像机纷纷在莫尼卡·维蒂身上徘徊,她也是安东尼奥尼最钟爱的女演员之一。金发碧眼的维蒂曾多次在他的影片中饰演内心不安的游客,乘坐喷气式飞机上四处游荡。

  曾为安东尼奥尼颁发奥斯卡终生成就奖的杰克·尼科尔森说:“在这个世界上空虚、无声的空间,他用象征性的电影语言照亮了我们这些身处无声世界的人的心灵。他所奉献的美是奇怪而可怕的,严厉中带着一份优雅,让人难于捉摸又挥之不去。”在安东尼奥尼1975年的影片《过客》中,尼科尔森也曾饰演过一个角色。

  安东尼奥尼出生于1912年9月29日意大利富有的北方城市费拉拉。在获得经济学学位后不久,他便开始为电影杂志撰写影评。1950年,安东尼奥尼拍摄了他的第一部长片《爱情故事》。该片讲述了发生在一对情侣身上的故事:他们无法遵守彼此的约定,在没有获得允许的情况下,便“入侵”了对方的私人空间。(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