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伯格曼去世瑞典“国家大剧院”降半旗哀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1:20  新京报
伯格曼去世瑞典“国家大剧院”降半旗哀悼(图)
在伯格曼的经典影片《第七封印》中,骑士和死神下棋的场景成了伯格曼追寻生命意义的终极隐喻,背景中阴霾的天际线是伯格曼始终喜欢的景色。

伯格曼去世瑞典“国家大剧院”降半旗哀悼(图)
扎上翅膀的伯格曼露出了少见的调皮表情,很像费里尼。

伯格曼去世瑞典“国家大剧院”降半旗哀悼(图)
横亘在伯格曼面前的这扇大门永久地关闭了,我们又失去了一位杰出的电影大师。

  “他曾经告诉我,他很怕自己死于一个非常晴朗的日子,我希望他走的那天有他想要的天气,多云。”———伍迪·艾伦

  英格玛·伯格曼于周一在家中病逝的噩耗传出,瑞典举国哀悼。该国新任首相林费尔德发表官方声明说:“英格玛·伯格曼是世界上伟大的剧作家之一,对很多人来说,他是那些人里最伟大的。要充分理解和完全领会伯格曼对电影、戏剧的影响是很难的,无论在瑞典国内还是国外。”

  位于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电影院(相当于我国的国家大剧院)降半旗表示哀悼,该中心负责人称:“伯格曼的电影没有一天不在世界上某个角落的电影节放映的。”瑞典皇家戏剧院院长斯塔芬·瓦德马·霍尔姆(Staffan Valdemar Holm)说他的电影是无穷的灵感源泉。同时,瑞典的各大广播电视台也宣布他们将临时更改节目安排,专门播放向伯格曼致敬的节目。

  据相关人士回忆,本月初,伯格曼还曾在法罗岛为他举办的一年一度的致敬典礼上亮相,不过亮相的时间很短,而且坐着轮椅,看上去很累。

  伯格曼的电影对全世界很多导演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除了众所周知的伍迪·艾伦和斯皮尔伯格外,连即将被中国导演阿甘翻拍的西班牙影片《幸福的黄色电影》也要向伯格曼致敬。此外,功成名就后的李安也曾坦言:“伯格曼电影的画面和主题深深震撼了我,《处女泉》成了把我点醒的启示录。自那以后,我觉得自己彻底改变了,我暗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做电影。

  贾樟柯导演在获知英格玛·伯格曼的死讯后,直言“这太残酷了,接二连三的(指杨德昌、池小宁接连过世),但89岁也算善终吧。”贾樟柯说:“作为‘文革’后现代思潮之一,他的剧本引进比较早。很多作家在看到他的电影之前很早就读过他的剧本,并在文学创作中受到他的影响,所以说,我感觉伯格曼对中国文学的影响要比对中国电影的影响更大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