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辞世 开创意大利现代派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2:15  京华时报
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辞世开创意大利现代派电影
安东尼奥尼的晚年留影。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曾家新)继瑞典电影大师伯格曼去世后,又一名世界电影界的大师级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辞世。7月30日晚,94岁高龄的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在家中去世,罗马地方官员向媒体宣布了这一消息。罗马市长维尔特罗尼在一份声明中说:“安东尼奥尼的去世不仅让我们失去了一位最伟大的导演,同时也失去了一个当代艺术大师。”

  开创

意大利现代派电影

  安东尼奥尼是意大利现代派电影的开山鼻祖,也是意大利战后新现实主义电影向现代主义电影转换的承前启后的重要人物。

  上世纪50年代他曾执导电影《呐喊》,1956年他执导的电影《女朋友》荣获威尼斯银狮奖,但真正让他享誉世界影坛的是1960年的《奇遇》。他执导的《奇遇》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以新颖独特的风格和极富现代感的思想内涵,轰动国际影坛,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影片结尾最著名的镜头中,男女主人公背向摄影机和观众,面对苍茫的大海,左边是海中的火山,右边是冰冷厚实的混凝土墙壁。这一镜头被《电影手册》评价为“渴望拥有又担心失去,身体相隔最近但人心相隔最远的经典画面”。

  《奇遇》和他随后的两部影片《夜》《蚀》并称为“人类情感三部曲”。和《奇遇》一样,《夜》和《蚀》都细腻描绘了中产阶级空虚的情感世界。这段时期,安东尼奥尼的影片被世界认可,到处拿奖。《夜》获得西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蚀》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作品以孤独寂寞为主题

  现代人内心的孤独与寂寞成了他此后作品中的永恒主题,六七十年代的《红色沙漠》《放大》《职业:记者》以及晚年的《云上的日子》都是世界影坛的经典作品,更是西方现代派电影的标准范本。他1966年执导的《放大》获得了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

  他早期作品的大量剧本,曾在上世纪70年代末被国内的《世界电影》杂志翻译引进,在80年代初曾影响了中国大批文艺青年,在中国电影界引起过西方现代派文艺思潮的一次次讨论。

  贾樟柯:大师年代终结

  昨天贾樟柯听闻消息后,显得有些愕然,“我觉得这段时间好像在做梦,先是杨德昌,后是伯格曼,今天又是安东尼奥尼。对于我们这一代电影人来说,他们每个人都是当之无愧的大师,作品太多太经典,没有必要一一列举了。作为这个行业的晚辈,在伤感之外,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大师年代的终结。课本上、拉片室里那一个个真正的大师永远离开我们了,然而胶片上那些影像和声音随时间成为了永恒。”

  安东尼奥尼在国内的拥趸很多,中国曾于2004年举办过安东尼奥尼影展。安东尼奥尼最为中国观众熟悉的作品是《云上的日子》。对于他的去世,昨天网络上网友哀悼的帖子十分多。有网友感叹,当代可称为世界电影大师的导演几乎都去世了,在世的恐怕只有执导过《精疲力尽》的法国大师戈达尔和执导过《广岛之恋》的左岸派先锋人物阿仑·雷乃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