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纪念电影大师伯格曼辞世 瑞典首相表示哀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2: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余奇 刘嘉琦 实习生 吉慧琴 编译

  前天,当伯格曼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关于一个伟大电影时代终结的声音就不绝于耳,不仅电影界著名人士,包括瑞典首相以及法国总理在内的各国政要也都纷纷表示哀悼和致敬。然而,也许早在1980年代中期从电影圈淡出开始,伯格曼就自知属于他的时代已经完结。他的电影被封印上高雅艺术的标签,被人们束之高阁。不仅如此,连辩解的声音仿佛都从人间蒸发了,比起当初受到的诸如“卢米埃尔兄弟作用于舞台剧,过多的台词,病态的精神世界”的评论挑战,这位个人风格强劲的电影大师在转手幕后,遭到了最差的待遇———遗忘。如今,伯格曼迎来了最后一次受关注的契机,当他的名字与其黑暗而内省的电影世界再次重新回到报纸、电视和网站的视野中,也许只有沉浸于他的电影才能真正触及并悼念那个伟大的灵魂。

  各界人士哀悼

  伯格曼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戏剧家之一。———瑞典首相林费尔特

  他是这个时代的天才。伯格曼去世那晚的法罗岛上,梦结束了,音乐停止了。法国,这片英格玛·伯格曼钟情的、主张“文化例外”的土地,向他表示深深的敬意。———法国总统萨科齐

  我对他有无尽的感激,不仅因为他给予我事业上的机遇,而且因为他让我成为他的朋友。作为演员,对我来说没有人像英格玛·伯格曼这么重要。———瑞典演员马克斯·冯·西多,曾出演伯格曼十多部电影

  我们就像一家人。他待我就像待他其他的孩子一样,一点也不偏心。———丹麦著名电影导演拉斯·冯·特里尔

  伯格曼是导演中的导演,创作了无数美丽、复杂而充满智慧的电影,给人类的精神留下了永恒的印记。他对电影的热情影响了世界上许多电影人。———美国导演工会主席、著名导演迈克尔·艾普特德(美国导演工会1990年授予伯格曼终身成就奖)

  英格玛·伯格曼的逝世让我感到无比悲伤。他是我的朋友,也是我一生中认为最伟大的电影艺术家。他曾对我说,他很害怕在万里晴空的一天死去,我希望这一天是他想要的天气(伯格曼去世当天,法罗岛上果然下了一整天的雨)。———美国著名电影导演伍迪·艾伦

  当代电影的最后一批先驱又失去了一个,一个天才先驱。———戛纳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

  他相信自己死后能与他最后一任妻子英格丽·冯·罗森重聚。我希望他做到了。其实我们都不知道,他在国外的声名竟如此巨大。当我在俄罗斯、阿根廷和巴西放映我的纪录片时,我注意到他在别的国家比在瑞典更有名。人们来到我身边,触摸我,仅仅因为我曾坐在他身边,好像觉得我能传递给他们他的魔力。———MarieNyrerod,瑞典女导演,曾拍摄伯格曼生平纪录片《完全伯格曼》(2004年)

  影响

  崔子恩(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伯格曼是我的转折点

  从编剧到导演,崔子恩认定伯格曼是他的一个转折点,“在看了伯格曼的《夏夜的微笑》剧本集后,我发现电影跟文学一样,有深入人心的力量,可以表达内在的东西。对我个人来说,伯格曼是我从文学到电影的一个转折点。”

  在进入电影圈以后,崔子恩最早接触的也是伯格曼的电影。“他跟欧洲其他的电影导演不一样,他的电影更多关注人类的生命,有对人间权力的结构在其中。总体来说,他所有的电影,超越了我们‘流行’的电影的概念。”

  在崔子恩看来,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对伯格曼最有共鸣,“因为他们还相对熟悉伯格曼表达的世界命题,但到了70年代,这种影响和共鸣就小了很多,到了80年代,那就更小了。因为他们跟伯格曼面临的世界不一样了。”

  “时间越来越远,大师离我们也越来越远。”崔子恩说,这不仅是与学生们探讨的心得,也是他做电影越来越久后所感受到的。“但电影是历史和现实两个层面的,从历史的广义上来说,伯格曼无疑是很重要的。他的影响力永远存在。只是,因为身处的时代变了,伯格曼对于现实的影响小了。”伯格曼的去世,让很多人感慨电影世界又少了一个精神支柱,对此,崔子恩却没有那么悲观:“而他作为电影‘精神支柱’的影响力应该留在他的影像里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