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月30日 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与伯格曼挥别人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6: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我的电影一向是追寻的作品。我是一个继续追寻并深研自己与同时代人们的人。也许每一部电影里,我都在寻找男人情感的痕迹,当然也有女人的,在这个世界里,那些痕迹因为外表的感伤而被埋没……”———安东尼奥尼

  安东尼奥尼的去世,不仅是一位伟大的导演离去了,还是一位当代的大师离去了……

  ———罗马市长Walter Veltroni

  这是上帝的安排!只能是上帝的安排。

  当地时间7月30日傍晚,意大利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在自己家里去世,享年95岁。也就在同一天,89岁的瑞典导演英格玛·伯格曼去世(本报昨日已做报道)。上帝在同一天召唤这两位电影大师、思想者、智者,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让两位老人在天堂都有个伴。他们在离去的时候都在做着怎样的冥想,眼前又都出现了怎样一副光影交错的画面呢?

  本报记者 潘媛为您报道

  意大利ANSA通讯社昨日在罗马发布了这个消息。“安东尼奥尼的去世,不仅是一位伟大的导演离去了,还是一位当代的大师离去了”,罗马市长WalterVeltroni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说道。安东尼奥尼一生中留下25部电影作品和一些剧本,他擅长通过冗长的镜头和稀疏的对话来描绘现代社会当中的精神异化现象,与费德里科·费里尼一起将战后的意大利电影从新写实主义中摆脱出来,朝着一种个人化的想像力进发。

  安东尼奥尼于1912年9月29日生,20岁之前他很倾心造型艺术,后来着迷戏剧,最早的电影从业经历则是为杂志作撰稿人。但他只在杂志上开始发表了几篇文章,就因为政治运动解职。在罗马实验电影中心短时间学习之后,安东尼奥尼开始撰写剧本。随后他开始拍摄各种短片和纪录短片,一度成为新现实主义的旗手。在他早期作品中,已经显露了带有安东尼奥尼标签的主题和风格,即关注人。他曾经说:“我只关心人。”

  1960年,《奇遇》在戛纳电影节上的成功给安东尼奥尼带来世界声誉。这部影片和随后的《夜》《蚀》并称为“人类感情三部曲”。这一段时期,是安东尼奥尼的影片被世界认可,到处拿奖的时期。他在欧洲三大电影节都有所斩获。1964年《红色沙漠》获得威尼斯金狮奖,紧接着《放大》又一次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作为一位电影导演,安东尼奥尼享受了应得的荣誉,他一生所获得的各种影坛荣誉超过150个,其中获五个威尼斯、四个戛纳、一个柏林和一个奥斯卡奖项。

  在晚年的很长时间里,安东尼奥尼因病很少拍片。等到他再次有了拍片的欲望时,已经连发声的能力都没有了,德国著名导演文德斯出于对这位大师的深深敬意,愿意作为执行导演帮助他完成作品。于是,1995年《云上的日子》问世,这部短片集式的作品仍然呈现出安东尼奥尼当年的风采。甚至在2004年,这位当时已经92岁高龄的老人还和其他两位导演王家卫索德伯格合作了一部《爱神》

  这位电影大师和中国最亲近的一次接触,就是上个世纪70年代受邀来到中国拍摄纪录片。尽管当时这部名为《中国》的作品受到了国人的非议,但2005年它仍然在北京进行了迟来的小范围放映。他是最早影响中国的艺术现代化的外国导演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