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家卫视安东尼奥尼为启蒙 曾与其合拍《爱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7:58  新浪娱乐
王家卫视安东尼奥尼为启蒙曾与其合拍《爱神》

《爱神之手》剧照

  新浪娱乐讯 香港导演王家卫安东尼奥尼视为启蒙老师之一,两人曾合作三段式电影《爱神》(EROS),不过该片2004年在威尼斯影展首映,王家卫因故没去,失去见大师最后一面的机会。

  除法国导演戈达尔,安东尼奥尼是影响王家卫至深的欧洲导演。 王家卫喜爱安东尼奥尼的作品还真不少,让他百看不厌的当属《情事》、《欲海含羞花》(李安也爱到每次看都会发抖)、《春光乍现》,可是王家卫不觉得自己《春光乍泄》中文片名和安东尼奥尼的作品只差一个字,是向大师致敬,张叔平也说“两部片名没有关系。”

  2000年王家卫带《花样年华》参加戛纳影展,没多久就有报导说安东尼奥尼邀香港王家卫、西班牙阿莫多瓦等各国导演合拍以情欲为主题的电影《爱神》,不过阿莫多瓦档期无法配合退出,最后敲定的是安东尼奥尼、史蒂芬索德伯格、还有对安东尼奥尼“一本初衷”的王家卫。 当时王家卫手上还有没拍完的《2046》,但他硬是挤出时间,大队人马去澳门取景拍《EROS》其中一段《爱神之手》,让安东尼奥尼非常感激。

  《EROS》在威尼斯影展首映时,王家卫忙于宣传《2046》,由张震代表出席。记者会上,中风瘫痪的安东尼奥尼坐着轮椅出席,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呼,戴着墨镜的老先生,挥手致意,场面令人感动。联 葛大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