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东尼奥尼去世 电影大师回归“云上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9:56  上海青年报

  当地时间星期二,意大利媒体正式对外宣布,曾经拍出《放大》、《奇遇》等经典作品的现代电影大师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在罗马自己的家中去世,享年94岁。

  据悉,安东尼奥尼是于罗马当地时间星期一晚上去世的。罗马市市长沃尔特·维特罗尼在获悉之后马上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称:“安东尼奥尼的去世,不仅意味着一位伟大的电影导演的离开,也意味着我们失去了一位现代艺术的大师。”

  奥斯卡影帝,曾经在安东尼奥尼1975年拍摄的影片《过路人》中担任主演的杰克·尼科尔森对这位导演崇拜有加,他表示:“在这个空白肃静的世界里,他用暗喻的方法,找到了阐述我们心灵的渠道。他在我们的心灵中找到了独特的美——摄人的、优雅的、严肃的、谜样的。”

  安东尼奥尼的影片喜欢用极少的对话和极多的长镜头,隐晦地表达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他同另一名意大利电影大师费里尼一起,将战后意大利电影从新现实主义过渡到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也让意大利电影焕发出活力与生命。无论是《奇遇》、《夜》、《蚀》等感情三部曲,还是《放大》,这些影片都成为意大利电影乃至世界电影的经典。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电影生涯中,安东尼奥尼获得过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最高荣誉——柏林金熊、威尼斯金狮以及戛纳金棕榈奖。1995年,奥斯卡授予了这位伟大导演以终身成就奖。尽管在82岁之后,这位老导演几乎无法开口说话,但是他依然还是坚持自己的电影之梦,并拍摄了《云上的日子》,还同王家卫合作了《爱神》等影片。

  可惜的是,这些代表着电影界最高荣誉的奖杯,却在1996年在安东尼奥尼家中被偷走。被偷走的包括奥斯卡终身成就以及其他电影奖项的奖杯。不过尽管小偷偷走了他的奖杯,但是偷不走这位大师在世界电影史上的地位。

  安东尼奥尼生平

  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1912年9月29日出生在意大利。1950年,他开拍了自己的处女作《某种爱的纪录》。1960年,他执导的《奇遇》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评委会特别奖。1967年他的影片《放大》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1995年,电影《云上的日子》问世。之后,他还同王家卫、索德伯格三人合作了《爱神》。这也是这位大师导演的最后作品。

  本报记者 施庆 实习生 代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