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东尼奥尼去世 纪录《中国》的电影大师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4: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对大多数欧洲电影的铁杆影迷来说,今年7月的最后几天充满了黑色和悲伤,继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撒手人寰之后,意大利电影大师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于当地时间7月30日在罗马也离开人世,享年94岁。在中国影迷心目中,这位一代名导在1995年拍摄的充满哲学意味的《云上的日子》,曾改变了他们对欧洲电影的看法,而安东尼奥尼曾于1972年来到了中国,拍出一部震撼世人的纪录片《中国》,更让国内影迷难以忘怀。

  安东尼奥尼生于1912年9月29日,他很倾心造型美术,后来着迷戏剧,他在视觉上也发展出“反电影”倾向,即一种“内心电影”。他拍摄的《欲海含羞花》、《春光乍泄》获得戛纳影展评审团特别奖;《红色沙漠》获威尼斯影展金狮奖。

  安东尼奥尼对中国有种特殊情缘。在他的故事片创作辉煌时期,安东尼奥尼于1972年来到了中国。对当时的中国和他来说,这都是一次神秘之旅。正是这个西方人用自己的摄影机观察并记录了那个时候的中国风貌,该片公映后曾轰动世界,按照他的说法:“这是一部不带教育意图的政治片,我是个观众,一个带着摄影机的旅游者。”

  记者杨帆实习生江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