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影坛又失巨擘 安东尼奥尼走完云上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5:07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近一阶段是电影圈悲痛的日子,在中国台湾导演杨德昌和瑞典电影大师伯格曼逝世后,又一位重量级的影人离开了,他就是意大利著名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享年94岁。当地时间周一晚,安东尼奥尼在罗马家中安然离世,妻子恩里达在最后时刻陪伴在他身边。

  安东尼奥尼一生不算多产,他拍过20余部影片,其中知名影片包括苏菲·玛索主演的《云上的日子》、杰克·尼克尔森主演的《过客》。1966年的《放大》为安东尼奥尼赢得了戛纳金棕榈大奖,影片不仅在商业上取得180万美元成本换来2000万票房的巨大成功,还在评论界激起了令人惊骇的热潮。70年代初,安东尼奥尼还曾到中国来拍摄纪录片《中国》,还原了那个年代的真实中国。《红色沙漠》则给他带来了威尼斯金狮奖,此后他还先后获得过金狮终身成就奖和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作为安东尼奥尼的第一部彩色影片,《红色沙漠》堪称他导演生涯的转折点,影片中的现实被进一步抽象,影片凭借对色彩大胆的反常规、反现实的探索,赢得了“电影史上第一部彩色影片”的赞誉。此后,安东尼奥尼开始走出意大利,走向世界。

  1985年,年事已高的安东尼奥尼被中风击倒,并由此患上了失语症,极为有限的沟通只能依靠妻子传译,但他仍然凭借坚强的意志在1995年推出了《云上的日子》,影片的唯美影像打动了无数观众。安东尼奥尼能够理解语言,却不能制造语言,但在病中创造了电影界的奇迹。又过了9年,正当人们以为安东尼奥尼已经淡出影坛之际,《爱神》横空出世,虽然安东尼奥尼无力完成整部长片,只能与史蒂芬·索德伯格王家卫的作品合并而成,但在《危险倾向》篇中,观众再次感受到了他的力量。

  安东尼奥尼一生将爱作为电影主题,而他本人的婚姻却很简单。与第一任妻子离婚后,安东尼奥尼于1972年和恩里达在罗马相识相恋,并喜结连理。在长达20年的婚姻里,恩里达已经成为安东尼奥尼的拐杖,两人相扶相持,成为影坛一段佳话。安东尼奥尼虽然捧回过奥斯卡小金人,但小金人却不幸在家中被盗,但这对他来说也算不得什么,因为他在乎的只有电影。

  安东尼奥尼影响了很多中国导演,贾樟柯表示:“在学生时代,安东尼奥对我的专业上影响很深,我看过他的很多电影,也看过他很多书。我还记得他对空间的描述,‘沉浸到一个空间里十分钟,可以与它做交流。’那时,我才顿悟到空间也是有生命的,是可以触摸可以交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