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讨甘地与长子关系 《甘地,我的父亲》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6日专电 近日,一部探讨圣雄甘地及其长子之间紧张关系的新片在印度引发争议,有人指责该片损害了圣雄甘地作为国父的崇高形象,但甘地家族后人则称赞影片真实地反映了圣雄甘地与长子的关系。

  影片《甘地,我的父亲》8月3日在全球公映。上个月,圣雄甘地的崇拜者写信给印度总统和总理,要求禁止放映该片,指责该片对圣雄甘地不敬,违反了不准利用民族英雄获取商业利益的法律。

  在片中,执著地遵守自己定下的严苛原则的圣雄甘地,与他任性的儿子哈里拉尔发生激烈冲突,最终,两人脱离了父子关系。圣雄甘地被表现成一个冷淡而严厉的父亲,他在处理棘手的家庭问题时,不知如何是好。影片还描述了哈里拉尔酗酒的堕落过程,以及他为了反抗父亲而暂时改信伊斯兰教的经历。

  圣雄甘地家族成员对这部影片表示赞许。圣雄甘地的后人图沙尔·甘地说:“影片非常感人,而且对内容进行了很好的平衡。它是甘地家族的真实写照。哈里拉尔有领导人的潜质,却走上了自我毁灭的道路。哈里拉尔无法理解,在英国教育下成为律师的父亲,为什么要做一无所有的圣人。父子都在心灵上饱受折磨。”

  这部影片是根据哈里拉尔的自传拍摄的,由住在英国的印度剧作家兼导演费罗兹·阿巴斯汗执导,用印地语和英语两种语言拍摄,时间跨度是从1906年到1948年。

  电影制片人阿尼尔·卡普尔说:“在我看来,甘地并不是失败的父亲,而是父子关系出了问题……伟大领导人必须作出重大牺牲。”

  卡普尔曾是宝莱坞演员,他说,他曾为南非首任黑人总统曼德拉及其继任者姆贝基放映过该片,两位观看影片时都很“感动”。他说:“成为领导人后他们的家庭都出现了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