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利-波特》人物志--三色之温情(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7:15  新浪娱乐

  很多年前刚接触《哈利·波特》这部小说的时候,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当很多年后整个故事终于落下帷幕时,闭上眼睛,仍可看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在心灵的舞台上翩翩起舞。他们那样活灵活现地在心里面笑着,喃喃细语,仿佛永远不会谢幕,时刻会从灵魂的某个角落里一跃而出,为我的生命添加各种不同的色彩。

  三色の温情——哈利、赫敏、罗恩

  铁三角是彩色的,像这人间最纯粹的三原色一样华丽而温暖。在我们的世界里,因为有了红色而产生激情,因为有了黄色而安全温暖,因为有了蓝色而不乏智慧。于是,铁三角变成了孩子们心中一个关于爱和执着,坚定的信仰,坚不可摧。

  哈利·波特

《哈利-波特》人物志--三色之温情(附图)
哈利·波特

  他是小英雄,“救世之星”。哦,在那个充满魔法的世界里很多人是这 样称呼他的。然而在我们心里他是一个伙伴,有时候需要朋友帮助,有时候带给我们力量。他用自己的成长告诉每一个人,即便眼下的生活像野草一样杂乱荒芜,只要努力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总会有那么一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小失去父母寄人篱下、得不到良好的照顾及早期教育、成长道路上处处荆棘遭人误解……这些都没什么,并不是那些伤痕没有留下痛楚,当摄魂怪让他耳畔响起母亲临死时的声音那些已经压抑了的痛苦和恐惧仍会让他窒息,但是过去的一切已经过去所有曾经的伤痛不再值得计较。而未来太无常,“只有一个人可以活下来”这样的预言看似颠扑不破使得他的前途不可预测。于是他让自己活在当下,活在每一个可以并肩前行的朋友们身边。于是他尽可能实现着可以把握住的每一个小梦想,做好每一件他的心灵希望他去做的事情……于是他用了这么些年告诉我们:成长就是这样的。没有什么大不了,去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我们所在的这个时代鲜有英雄出现,每一个人都在试图努力成为自己的英雄。如果哈利真的是那种需要仰望的英雄,也许在麻瓜时代的思潮中他早就被“赐死”了,好在他不是英雄,他仅仅是一个好朋友,一个火一般灼热的少年。

  罗恩·韦斯莱

《哈利-波特》人物志--三色之温情(附图)
罗恩·韦斯莱

  初看《魔法石》的时候我就开始喜欢这个运气“相当差”的男孩。不太英俊的长相、有点儿滑稽的举止、永远走在哈利斜后方几厘米处的位置,这一切都注定他是一个影子——英雄背后的那个影子。

  其实一直以来罗恩扮演的都是影子的角色。家里面的老六,前面的几个哥哥各有各优异的地方,每一个都不同凡响。妹妹又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像他这样穷兮兮的小巫师住在陋居那样偏僻的小地方,除了那些优异的哥哥外自然没什么儿时玩伴。哈利是他第一个,也是关系维系了一生最亲密的好朋友——这个最好的朋友恰恰是能够掩盖他一切光芒的英雄式人物。

  他的内心深处交织着强烈的自尊和自卑,于是有的时候,他做出的事情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在《魔法石》中他可以忘我地“牺牲”自己,他能坦然地告诉哈利必须往前走的那个人不是自己也不是赫敏;在《囚徒》中他会不假思索告诉小天狼星如果要杀死哈利必须先把他们杀掉;但是在《火焰杯》中他又仅仅因为一个误会就好长时间不理睬自己那处在性命攸关阶段的好兄弟……

  无论如何,无论中间上演了多少“人之常情”的小插曲,罗恩始终坚定地站在哈利斜后方几厘米处,随时随地给予自己的朋友最有力的支持。伴他走过一个又一个战场。

  赫敏·格兰杰

《哈利-波特》人物志--三色之温情(附图)
赫敏·格兰杰

  她的聪明无人能及,她的智慧是铁三角一路高歌挺进的保障,她的勇气和智慧一样灼灼照人。她是彻底的天才像莉莉·波特一样用自己的光芒灼伤那些喊着“泥巴种”欺负非纯血巫师的人们的眼睛。

  她是坚定的战士,忠诚的朋友,可爱的爱人……简言之就是完美的女巫形象。我总是无法想象一个生活在“麻瓜”世界里的女孩一旦知道了自己其实是一个巫师会有怎样的心情。但是作为一个天才少女,内心总会多多少少有些孤独吧。所以在《魔法石》中刚一出场的时候便会是那样盛气凌人的样子,用华丽外壳掩饰空虚的可爱举动。然而她毕竟只是个小女孩,有了朋友的支持才能够让自己的才华得到用武之地,也正是因为朋友们的出现,她的生命才变得完整。

  总是有人在讨论铁三角中可以缺少谁。赫敏?罗恩还是哈利。那么色彩的世界里可以缺少哪一个眼色呢,红、黄还是蓝?那么这个世界可以缺少什么呢,勇气、安全感还是智慧?回来了后两个问题的话,第一个问题便无须再作探讨。Benita/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