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晚报:哈利-波特驾到 其他片子“闪”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5:00  北京晚报

  对一部电影而言,争议绝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正在中国低调起映的《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在争议的声浪里赢得了不俗的票房。仅在新影联院线一家院线两天拿下500万元票房,这一数字超过了前几部哈片系列。没给《哈5》做首映宣传的中影集团心里有数,《哈5》全国票房可以轻松过亿,能轻松排入今年进口大片前五行列。《哈5》的海外成绩,首日轻松打破了由《蜘蛛侠2》保持了三年有余的北美周三单日票房历史纪录,并达到了首映日历史总排行第五名的成绩;此后不到两周北美票房突破两亿大关,全球更是直指六亿美元。但和票房的好成绩相比,《纽约时报》等主流影评均给予了《哈利·波特与凤凰社》较为中庸的评价,甚至认为三位主演的演技都退步了。

  第五集的哈利·波特更多内心戏,因不被信任,再加上伏地魔的威胁,他被逼到死角边缘,对四周发生的事相当富无力感,更为焦虑。已经到了第五集,旧角色都定型,刺激多半来自新角色,老是刁难哈利·波特,总是从头粉红到脚的恩不里居教授虽面带笑容,但笑里藏刀;伊美妲史坦顿演出的黑色

幽默反派角色也很胜任。注入新角色是最新一集的卖点之一。

  丹尼尔的“初吻”是第五集《哈》在亚洲、英美的宣传焦点,可哈利与秋·张的初恋并没有想象中美妙,哈兄千呼万唤出来的吻戏乏味平庸。视效还是酷,节奏一气呵成,总的来看,第五集基本上延续前一集风格。不过遗憾的地方也有,大卫导演处理得中规中矩,无过无失,四平八稳,缺乏惊喜。

  在原著小说中还好好的秋·张,在电影里怎么就成了告密者?《哈5》在中国遭到的非议也很多。有情节拖沓、节奏缓慢、高潮不突出等硬伤非议,也有对一些情节、一些角色处理不合情理的质疑。可观众不会因为你说不好就不去看。事实上,当下一些电影的票房和口碑并不成正比,特别是专业影评能对一部影片的市场起多大作用?无数的事实给出的结论是,观众往往不看专业影评,影评已经没有了市场。近几年中国古装大片就是在非议不断中赢得出色票房的。单说市场,和穿衣吃饭一样,电影市场已经进入到一个个性化消费、而非趋同消费的时代。影评的式微,已经不足以指导或引导观众的看片意向。何以如此?则是另一个话题。

  因为“哈利·波特”驾到,其他片子全部都“闪”开。留在银幕上的本周新片惨淡经营。

  本报记者陈滨文图J07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