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瑟薇变身“简-奥斯汀 ” 拖鞋带来参演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2:41  新闻晨报

  “凡是有财产的单身汉,必定需要娶位太太,这已经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写出这样辛辣讽刺的句子的这个女人,活了41岁,出版过5本小说,终身未婚。

  《理智与情感》《傲慢与偏见》、《爱玛》……她写的故事,屡屡被搬上银幕,如今,她自己的故事,终于也被浓缩成了一部电影,电影的主线,是爱情。

  美国小妞安妮·海瑟薇主演的《成为简·奥斯汀》,月初已在美国上映。

  导演拍板,源自一双拖鞋

  能成为简·奥斯汀,安妮·海瑟薇多亏了一双拖鞋。

  2年前,安妮·海瑟薇参演的《断背山》《穿普拉达的女王》还未上映,那时她的形象仅仅停留在轻喜剧《公主日记》中的傻大姐,于是她不得不到处托关系,以求得到这部影片一个试镜的机会。

  导演朱丽安·加罗德得知她的“小动作”后无动于衷——她被认为不能胜任任何有深度的角色。但当他见到她在《断背山》中的演出后,他提出正式会面。

  第一次试镜并不成功。安妮说:“对演员来说,在一个你不熟悉的背景中,表演是完全不同的。所幸我表现得很礼貌,所以朱丽安对我的经纪人说‘她并不是不行,但绝对不是完全适合’。”

  之后,海瑟薇求得了第二次机会:“在那次试镜的前一晚,我的狗把酒店的拖鞋吃了下去,结果它呕吐了整整一个晚上。我大概只睡了1个小时,当我去试镜的时候,我非常疲惫,脸色难看,状态极差。我猜就是因为这个,朱丽安认为我不再是《公主日记》中那个整天笑嘻嘻的快乐女孩,于是他最终决定要我了!”

  提前进组,学一口英式口音

  对一部传记电影而言,最致命的批评就是——不够真实。

  对于电影中的虚构,安妮承认,在现实中没有人知道简和汤姆两人究竟仅仅只处于调情阶段还是真正恋爱过:“我们知道,她和汤姆曾经有联系,但最后分开了。原著作者将他们的关系想象成2年的地下情,并在一次伦敦之行后结束。这的确是传闻和猜测。但我认为,故事是否虚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部影片有助于我们去认识她当时生活的世界、去认识当时聚餐时的交谈,以及去认识对爱情的期待应该是怎样的。”

  而为了能在片中说上一口流利的英国口音,美国小妞安妮在影片开拍前一个月就搬到了英国,让自己沉浸在英伦氛围中:“我知道这可能是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哦,一个美国小妞来演英国文学的经典人物。”我猜之所以我能够演到现在,是因为有人觉得我适合演,否则我的名字早就被划掉了。关于口音,剧组特地为我请了一名方言老师,开始学的时候我的口音混杂不清。但最后,我想我的不列颠口音比谁的都要好,对此我得感谢每个在剧组的人,因为他们不厌其烦地跟我交谈,甚至在吃饭的时候也在帮我校正。”

  电影中的简·奥斯汀

  影片根据乔恩·思朋斯的同名小说改编,取材了简的一些生活片断,但大部分均为虚构。

  20岁时,简的父母希望为她挑选一个富裕且有远大前程的丈夫,瓦斯莱先生是当地贵族,也是富有而声名显赫的格瑞莎姆夫人的侄子。虽然他们千方百计要促成此事,但还是被简直截了当地拒绝了。后来,她遇到了年轻的爱尔兰人、律师实习生汤姆·莱弗罗伊,他长相英俊、聪明过人,不过经济上十分拮据。两人彼此找到了无数共同的兴趣爱好,很快他们就坠了爱河。在父母及亲戚的反对下,汤姆提议私奔,但如果这样,他们所有的一切将毁于一旦,最终两人分手,再未相见。

  从此以后,简将自己的一生投入到了描写爱情故事中。

  真实的简·奥斯汀

  简·奥斯汀于1775年出生在英国汉普郡,父母共生六男两女,简排行第七。从简留存于世的一幅素描来看,她长相普通,远没有安妮·海瑟薇甜美。

  当时的女性没有职业可选,因此,既无遗产又未婚的简经济拮据,甚至“常为没钱买茶叶和糖而发愁”,直到临去世的前几年才获得微薄收入,死后的全部遗产仅为150镑。

  据考证,简的追求者曾经不少,但她并不愿为了钱财而结婚。27岁时,一名乡绅比格威瑟向简求婚,但考虑了一夜,简认为他在聪明才智方面与自己无法相比而最终拒绝,这也是她最后一个求婚者。

  影片中的汤姆·莱弗罗伊,简曾在信件中提过他的名字,但随着他离开简居住的地区,她再未提起过他。他们是否曾相爱,并无定论。□晨报记者朱美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