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科幻大会成都开幕 《星球大战》被批避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8:34  新京报

  本报成都讯(特派记者姜妍)2007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奇幻大会昨日在成都科技馆开幕。英国奇幻作家尼尔·盖曼号召大家“做白日梦”,而有“加拿大科幻界教长”之称的罗伯特·索耶则批评卢卡斯的电影《星球大战》是在进行“空想逃避”。

  包括罗伯特·索耶、尼尔·盖曼在内的20余位中外作者进行了专场报告,每场报告都座无虚席。尼尔·盖曼的报告会不得不在中场时进行了严格的人数控制,现场环境才得到改善。

  索耶:卢卡斯让我头疼

  “乔治·卢卡斯让我头疼。”索耶的开场白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因为他的每一部《星球大战》开头都是这么一句话: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遥远的星系……”对于卢卡斯的这句开场白,索耶认为他就是要告诉观众,科幻和现实没有联系,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索耶说,《星球大战》强迫人们接受它的道德观。比如天行者卢克其实说穿了就是一个奴隶主,C—3PO在影片中从头至尾都管他叫“主人”。而当欧比·旺在酒吧因为金属色皮肤受到歧视的时候,他对同伴说让他们在外面等一下。这个场景也体现出了当时美国黑人在白人侍者那里受到种族歧视的现状。

  索耶认为,很多科幻小说都体现出了科幻和现实的紧密结合,但是因为卢卡斯的一条“免责声明”,便将其他作者所做的种种努力撇在一旁。“‘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遥远的星系’,这样的空想逃避真是愚昧得无以复加。”索耶道。

  盖曼:总得有人做白日梦

  尼尔·盖曼介绍了奇幻文学简史,他认为,在奇幻文学中,世界的规则在于想象,而想象恰恰是当今人们容易忽略的东西。“想象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盖曼称,我们周围的一切物品都是先被想象出来,才会被制造出来的。

  “必须得有人做白日梦,白日做梦。必须得有人去问奇幻的大问题,这只有两个字,就是‘假如’,正是这个词给了我们世界,‘假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问题。盖曼在现场还号召大家进行做白日梦的游戏,放开思绪去想想,看看会被带到什么地方。

  现场互动

  盖曼:《美国众神2》将增加中国元素

  提问:你为什么喜欢养猫呢?

  尼尔·盖曼:猫是一种让你变得谦虚的动物,当作家就是要学会谦虚。我也爱养狗,我每次写作的时候,那条狗都看着我,好像在说:“你在写什么,不管写什么,我都知道是最好的作品。”但是猫给我的感觉,是在一旁翻个白眼道:“你在这儿为什么要加逗号啊!”提问:你是否觉得我们的文学中需要一些纪实性作品来告诉我们真相,而不是一些奇幻?

  尼尔·盖曼:我觉得创作就是在谎言里面写真相的一种功夫。对我来说真实和幻想的界限不是那么分明。大学教授和年轻女孩婚外恋,然后女孩因此而自杀,与召集很多人去打败索隆,这两件事在我眼里都是真实的。

  提问:有没有计划写以中国文化为背景的小说?

  尼尔·盖曼:其实我在《睡魔》中写了一个中国故事。中国的很多作品其实我也读过一些翻译版本。我希望五年之后再写一本《美国众神2》,到时我会放更多中国的元素。我想写一些很多年前去美国海岸定居的中国移民,他们和当地人民的文化冲撞,我会把这些写进去。

  提问:你希望自己哪部小说被搬上银幕?

  尼尔·盖曼:我的作品已经有两部被拍成电影了。大概两个星期之前,《星尘》在美国电影院公映,还有一部叫《卡萝琳》,大概2008年上映。两个月前,好莱坞来电话告诉我《美国众神》也可以拍电影了。经常有人认为小说拍成电影是证明小说的一种方式,但并非如此,而且电影往往没有原作好。

  提问:怎样把一部奇幻小说的故事写好?

  尼尔·盖曼:说到写作手法,如果真的有写作手法的话,那我就是对我的读者说,让我们到一个黑黑的地方去,我会手拉手和你一起去。然后当我们真的去了的时候,也真的很可怕,然后我就松手了。

  本报记者姜研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