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幻教长”批评《星球大战》是“空想逃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1:55  西安晚报

  2007国际科幻•奇幻大会前日在成都开幕。英国奇幻作家尼尔•盖曼号召大家“做白日梦”,而有“加拿大科幻界教长”之称的罗伯特•索耶则批评卢卡斯的电影《星球大战》是在进行“空想逃避”。

  “乔治•卢卡斯让我头疼。”索耶的开场白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因为他的每一部《星球大战》开头都是这么一句话: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遥远的星系……”对于卢卡斯的这句开场白,索耶认为他就是要告诉观众,科幻和现实没有联系,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索耶说,《星球大战》强迫人们接受它的道德观。比如天行者卢克其实说穿了就是一个奴隶主,C—3PO在影片中一直都管他叫“主人”。而当欧比•旺在酒吧因为金属色皮肤受到歧视的时候,他对同伴说让他们在外面等一下。这个场景也体现出了当时美国黑人在白人侍者那里受到种族歧视的现状。

  索耶认为,很多科幻小说都体现出了科幻和现实的紧密结合,但是因为卢卡斯的一条“免责声明”,便将其他作者所做的种种努力撇在一旁。“‘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遥远的星系’,这样的空想逃避真是愚昧得无以复加。”索耶道。(姜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