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在即 贾樟柯:艺术殊途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0:55  东方早报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在即,贾樟柯“艺术家三部曲”的第二部《无用》也将赴水城在地平线单元展映。沿着服装线索,《无用》在广东、巴黎、汾阳三地拍摄,呈现出同一经济链条下不同人的现实存在。

  以服装设计师为主人公的电影并不多,一直被人津津乐道的是1989年由德国电影大师文德斯记录日本设计师山本耀司经历的纪录片《城市小调》。18年后,贾樟柯用摄影机聚焦时装,讲述广州女服装设计师马可的故事,影片一经完成便得到了国际发行商的追捧。而在去年的柏林电影节上,文德斯曾表示,在当今世界活跃的年轻导演中,他最欣赏中国的贾樟柯。

  《无用》的拍摄让贾樟柯了解了时尚,他也表示马可并非简单意义上的“服装设计师”,她的理念和责任感绝对担得起“现代艺术家”的称谓。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电影还是时装,所有艺术的最终意义是殊途同归的。”据已经看过《无用》的人透露,影片中时尚的气息清新而感人。今年的巴黎秋冬时装周,“无用”的发布会选择了巴黎T台最顶尖的模特,也选择了巴黎街头居无定所的流浪艺人。马可对展示台灯光的选择,对整个时装秀艺术化的处理,以及打破观者的静止状态……这些大胆尝试都呈现在了《无用》中。向来关注小人物的贾樟柯会选取怎样的视角描述时尚,值得期待。早报记者刘嘉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