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64届威尼斯开幕 华语导演金狮能夺三连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0:09  北京日报
第64届威尼斯开幕华语导演金狮能夺三连冠?

李安

第64届威尼斯开幕华语导演金狮能夺三连冠?

李安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当地时间8月29日晚开幕,李安导演备受期待的新作《色·戒》在电影节首日揭开神秘面纱。走过红地毯的华语影人和参赛、参展的华语影片都让这个电影节的75岁大寿有了别样味道。

  除了张艺谋担任评委会主席之外,此次来到水城参展、参赛的华语影片之多,也让整个华语电影圈都倍感振奋。和以往的“参赛即是胜利”相比,此次进入竞赛单元的影片实力都不容小觑。姜文《太阳照常升起》是他精心锤炼多年的心血之作,而且他的影片有过威尼斯夺奖的先例;李安2005年的《断臂山》就在水城捧狮,今年的《色·戒》也是积淀深厚的力作;杜琪峰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常客,不过以参展居多,此次《神探》在最后时间宣布加入竞赛单元,也可看出有几分胜算;参赛华语片中名气最小的可能是演员李康生导演的作品《帮帮我,爱神》,不过他的导演处女作《不见》曾在釜山和鹿特丹电影节上有所斩获,这次并非完全没有希望。

  前两届威尼斯电影节分别由李安、贾樟柯夺得金狮大奖。此次又有实力如此雄厚的军团集体出征,华语导演再次夺得金狮,创造历史性的“三连冠”,似乎并非是不可能实现的愿望。

  不过,自身实力雄厚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最终的胜负还要看对手的水平如何。此次同来水城的强劲对手,既有少壮派《枕边禁书》的导演彼得·格林纳威、《撞车》的导演保罗·哈吉斯,也有老而弥坚的实力派,如87岁的法国导演艾里克·侯麦、81岁的埃及导演尤瑟夫·夏因、70多岁的英国导演肯·

洛奇等。

  虽然姜文曾笑言“谋事在我,成事在谋”,暗指张艺谋担任评委会主席对华语片夺奖的重要性,但那终归是笑言,毕竟电影节的评委不止一个,“三连冠”的梦想看着近就怕摸着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