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0:38  西部商报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1时,75周岁的威尼斯电影节即将拉开帷幕,曾经在去年一开场就以主席马克向盛装的章子怡下跪出尽风头的红地毯仪式,今年换上新颜,以一颗大球破墙而出的造型出现。不过,从开幕式前记者得到的红地毯明星名单来看,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开幕远远没有达到高潮。

  威尼斯当地时间29日下午2时40分,张艺谋出现在几百名新闻记者的面前。这也是他作为电影节评审团主席的首次官方亮相。身着黑色唐装,一出场,他就少有地笑容满面,但和他的灿烂笑容比起来,他对于所有问题的回应都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稳。

  昨日记者在红地毯布置现场看到,在大约30米长的红地毯周围,堆满了长着翅膀的狮子雕塑。在红地毯的背后幕墙上,有一个巨大的金属圆球,正好作出一副破墙而出的姿态,破墙留下的残缺砖头还留在地上,估计将会一直堆放在原地。这样的造型,将是75岁的威尼斯“推陈出新”的一种姿态。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1时,威尼斯的红地毯将迎来第一批贵客。张艺谋将率领7人组评审团亮相,另外开幕片《救赎》的导演乔·怀特和主演,以及《加勒比海盗》中美丽的伊丽莎白为中国观众所熟悉的美女凯拉·奈特利极有可能将成为开幕式红地毯上最耀眼的身影。尽管姜文周韵已经从北京出发,但到记者截稿为止还没有得到他们将亮相的消息。相比去年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式红地毯的热闹非凡来说,今年的红地毯很有可能只是一次暖场演出,更多精彩的高潮将在稍后带来。

  金狮 我都放在家里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威尼斯电影节评审的媒体见面会上,显然其他几位评审都成了陪衬,甚至连向来话多的马克都极为收敛,把发言权毫无保留地留给了最大的主角张艺谋。马克还亲口承认,邀请张艺谋作为本届电影节评审团主席,是因为他是在这75年历史当中获得威尼斯最多殊荣的导演。

  两次金狮,一次银狮,一次影后,张艺谋和威尼斯相互之间已经太熟悉了。“金狮在你心目中代表了什么?”这是记者抛给张艺谋的第一个问题。作为主席,张艺谋的回答自然慎之又慎,最后吐出来的竟是这样一句白开水一样稳当的话语:“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我只能说,金狮代表着那一届的评委会心中那一届最好的电影。”

  那么张艺谋得到的金狮现在怎么样了?张艺谋回答:“金狮我肯定放在家里。”他说:“我知道意大利的朋友也很喜欢我的电影。对我来说,每一次获得奖项都是鼓励,是我自己重新总结自己的机会。在我看来,现在的电影是越来越难拍,而不是越来越好拍,用一句中国的老话来说,活到老,学到老,我们都是需要学习的。”

  电影 国界不是问题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共有4部华语影片入围,创下历史之最,特别是李安和姜文两位大师级华语电影人的作品同场竞技,更让影迷期待,而和张艺谋交情不浅的姜文,更是开玩笑说,有张艺谋在,一定会给中国电影加分。作为主席,是故作回避?还是“以权谋私”?尽管所有的记者都明白张艺谋不会给出超出尺度的回答,但这还是他逃不掉的问题:你会让中国人再骄傲一次吗?

  老谋子的回答是:“我当然很高兴很多中国电影入围,但国际电影节就应该是国际眼光,对所有电影导演来说,电影不应该分国界,它应该是所有人共同喜爱的艺术,所以对于电影节来说,在我这儿,国界问题不是问题。”

  每一届的评审团主席都会被问到同样一个落入俗套但却必不可少的问题:标准,评价标准,审美标准,你的标准。张艺谋这样回答:“关于一部好电影的定义,每一个人都不一样,用一句中国的老话来说,就是众口难调。内容和形式完美结合在一起,这才是我自己心目中的好电影。”这是昨天张艺谋在短短的媒体见面会上第二次用中国老话来向世界媒体阐述自己的答案,但除此之外,回答别无新意。本报记者 潘媛 王效 威尼斯为您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