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李安新作《色·戒》揭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8:1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李婷)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正式开幕,备受关注的李安新作《色·戒》也于电影节首日揭开神秘面纱。这部改编自张爱玲同名小说的电影还未上映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对于影片中情色镜头的争议,李安本人首次给予回应。

  在北美,《色·戒》被定为“NC17”,也就是17岁以下青少年不得观看。李安表示,他并不认为在电影中保持小说中的谨慎是必要的。“中国文学的艺术在于若隐若现,但电影是一种视觉工具。”

  “拍摄过程是痛苦的。我们每次只能拍摄半天,因为我们都已筋疲力尽了。”李安说,“我几乎都要疯了。”但是他坚信这些镜头的必要性。“它们关乎生死。那是真正能展现人物性格的时刻。况且这是故事的一部分,因为故事本身就是关于表演的,不同层次的表演。”

  尽管《色·戒》和前一部作品《断背山》都是文艺片,李安这样形容它们的不同:“《断背山》是失落的天堂,是伊甸园。而《色·戒》深埋在洞穴里,那是个可怕的地方,简直是地狱。”对于李安来讲,《色·戒》的诱惑在于其中触发爱的玄机。这个机关一旦被触动,就只能以看似轻率而不理智的举动来收场。“这很复杂,很难讲得清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