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尼斯开幕 《太阳》《色戒》展开“夺狮”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1:26  新浪娱乐
威尼斯开幕《太阳》《色戒》展开“夺狮”之战

陈冲

  本报讯(记者 何娅)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昨日开幕,两部重量级华语影片《太阳照常升起》、《色戒》将展开“夺狮”之战,在两片中均有尚佳表现的陈冲将赴威尼斯出席一系列宣传活动。问到对于两部片子的喜爱,陈冲张口就说:“怎么能这么问呢,这就像是我的两个孩子,你说我喜欢谁?”

  这是女人一生中最精彩的时候

  陈冲这几年在华语影坛曝光率不低,但无论是《向日葵》还是《茉莉花开》,她的角色都有往“老旦”发展的趋势,而这在姜文看来无疑是中国电影对女演员的一种误用:“谁说女人一过四十就只能演‘大妈’了?这恰恰应该是她们一生中最精彩的时候!”

  陈冲乍一看到《太阳》中的学校医务室林大夫这个角色,第一反应就是上海人所说的“十三点”,“他怎么会觉得我能演这样一个人?”但姜文非同一般的眼光令她折服,“他往往能把你自己都已经忽略和视而不见的潜质都激发出来”。

  《太阳》难以超越

  在姜文的启发下,陈冲马上发现了林大夫的可爱之处,“因为我从小就很想做一个医生,但一直没有这种机会,这次可以如愿以偿,但是,往深里演,我发现林大夫这个人物的内心很复杂,其实她是一个挺逗的喜剧人物,特别的天真可爱,她从来不吝啬自己的感情,也从不在感情问题上精打细算,更重要的一点,她从来不把自己商品化。”

  独特的人物加上姜文独特的执导风格,陈冲扮演的这个风情版“十三点”自然魅力十足,“姜文太懂演员了,他从来不会对演员特别严厉,但其实又要求很高,感觉好像是踮着脚尖在演戏,让你再高一点、更高一点!以至在拍完《太阳》后,我一度就不想演戏了,我觉得林大夫很难被超越,在那以后7个月的时间里,我没有接一部戏,因为我是个完美主义者。”

  曾是姜文的粉丝

  陈冲透露自己早在1995年就对姜文的表演欣赏不已,“那时候看了他主演的《秦颂》,我完全看到了他作为一个电影明星的非凡魅力,只要他在表演,你随时都会愿意跟着他的角色入戏,完全相信他就是那个人物,无论他是演秦始皇或是李尔王!那时候我甚至还以粉丝的身份情不自禁给他写过一封信呢。”

  因《太阳》而与姜文合作对陈冲而言是一段愉快的经历,但也因此留下“后遗症”:“前几年筹备《扶桑》时我还有意请姜文演其中的男主角,但这次看到了他当导演的水平,我倒是有点怵了——他太才华横溢,如果我当导演请他来演,我还真担心自己驾驭不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