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吉斯再战李安 本届威尼斯带来《进退维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0: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在华语片《色,戒》打头阵引起了威尼斯电影节的第一波浪潮后,当地时间9月1日,接连举行的三位电影大师的新作竞赛片的新闻发布会,让电影节涌起了一波欧美片的浪潮。这三部参赛片分别是法国电影大师侯麦的新作《阿斯提和塞拉东的罗曼史》、保罗·哈吉斯《进退维谷》以及英国名导肯·罗奇的《自由世界》,这三部名导新作绝对是与华语片争金狮奖的强劲对手。

  侯麦缺席新人撑场

  87岁高龄的法国导演埃里克·侯麦之前曾应允将随影片一起造访威尼斯电影节,但临行时给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写信说由于身体问题,不能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所以没有侯麦的新片发布会显得有些冷清,两位年轻的主演独自支撑着场面。

  向来乐于关注当代中产阶级道德与情感生活的侯麦,这次来了个大转身,拍摄了一部田园诗般的神话,不过对白依然简洁隽永。由于侯麦风格大家太熟悉了,所以这部影片拿大奖看来有些不易。

  哈吉斯再与李安相遇

  曾以《撞车》奥斯卡击败了李安的《断背山》而获得最佳影片奖的哈吉斯也来威尼斯了,这次他带来的是《进退维谷》。在首映礼上,哈吉斯和女主角查理兹·塞隆一起出现在红地毯上,引起轰动。

  在《进退维谷》的新闻发布会上,哈吉斯反复强调《进退维谷》是一部真正的激情之作,“我深知战争给人带来的伤痛到底有多深!”今年好莱坞突然出现多部像《进退维谷》一样以伊拉克战争为题材的电影,对此,哈吉斯坦言:“我知道媒体一定会渲染什么‘好莱坞伊拉克战争热’了,但事实是,我从2003年就开始构思《进退维谷》,我拍这部电影就是要大家睁开眼睛直面真相。”

  肯·罗奇新作大受追捧

  71岁的肯·罗奇的写实风格多年来备受推崇,去年凭《风吹稻浪》摘到了戛纳的“金棕榈”,这次他带着新作《自由世界》转战威尼斯。在首场媒体放映会上,这部影片赢得了全场的热烈鼓掌。在新闻发布会上,导演肯·罗奇的现身再次引发了全场长达5分钟的鼓掌,可见影片的魅力所在。

  肯·罗奇表示,虽然从《风吹稻浪》到《自由世界》有一个很大的风格转变,但这两部影片其实很相似,都是从个人心理层面去审视现实问题。也许《风吹稻浪》更注重情绪的渲染,但两部影片的基调都一样悲观。

  作为一名71岁的高龄导演,罗奇至今依然创作力旺盛。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电影的生命是否已近尽头?”罗奇肯定地回答说:“电影还有很多年可活!”

  威尼斯手记:

  过气

  《色,戒》在威尼斯电影节举行了两次新闻发布会,一次面对全球媒体,一次是面对华语媒体。两次记者会,大家的焦点都对准了李安,那些平时星光熠熠的大明星都只能坐在他旁边。

  我要说的过气是指一直坐在一边的陈冲(blog),虽然闯荡好莱坞多年,但在《色,戒》全球记者会上,其他主创都有记者发问,唯独她没有。在华语媒体采访时,陈冲又是唯一没有记者发问的演员,显然她有些急了,于是自己插了两次话,都是恭维李安导演,谁知适得其反,有记者评价她说:“连恭维都说得太假了。”

  这样说并不是认为陈冲不是一个好演员,也不是说她真的就过气了,只是在《色,戒》中,她实在只是一个配角,尽管李安说因为有了她的那些麻将戏,才真的让那时的上海看起来像那么回事了,但对于媒体来讲,陈冲扮演的易太太在话题上绝对只是一个配角,所以陈冲实不必太在意受冷落。

  在公众场合不受重视也许作为明星内心确实会觉得不爽,但作为一个陪衬也没什么不好,不要公然让人觉得是在要一点关注,丢掉多年来经营的形象,真的不值。不过,陈冲参演的两部片都入围了主竞赛单元,但在《太阳照常升起》中,她依然算不上女一号,而且这次媒体关注的肯定是姜文和他的周韵,真希望到时候再被冷落的陈冲不要再插嘴说些无聊的废话。 沈远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