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称《无用》最奢侈 首映反响令其满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20:55  新浪娱乐
贾樟柯称《无用》最奢侈首映反响令其满意(图)

新浪娱乐采访贾樟柯导演

贾樟柯称《无用》最奢侈首映反响令其满意(图)

贾樟柯手拿小浪人

  新浪娱乐讯 贾樟柯艺术家三部曲的第二部《无用》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并在9月3日首映。该片首映后专业影评人和普通观众的反响均不俗,导演贾樟柯亦满意于此种反馈。新浪娱乐第一时间采访贾樟柯导演,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无用》首映后,反响如何?

  贾樟柯:就我们收到的消息,反响还是相当不错。当记者场结束后,我们的国际公关大概收到十几家电视台的采访邀请,我们一直做采访做到夜里。

  《无用》的首映场有两个反响让我比较吃惊,因为我们是纪录片在上午11点首映,观众的入场量满意,记者到场率很高。这个电影能够得到这样的关心,我自己觉得满意。但具体对电影有怎样的评价还暂时不清楚,因为我所接触到的都是欧洲艺术方面的影评人。当然他们都很喜欢,但这可能不代表普通观众的反应。

  问:那可能说记者是普通观众吗?他们在采访时的具体评价如何?

  贾樟柯:具体的评价来说,有两个方面是他们很惊讶的。一个是电影里所拍到的马可的创作。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竟然有这样的设计师这么勇敢地通过她的服装和现实建立起一种关联,而这种关联在欧美的设计界比较少。

  另一方面,电影本身的三个段落所形成的不同人群的描述,衣服竟然可以沟通起不同人的生活情况。《无用》在近乎故事片和纪录片的气质里自由地游走,给纪录片带来一些新的感觉。这些是问得比较普遍的观点。

  问:在山西汾阳的部分,马可去寻找创作的根源,这个部分可以理解为您和她的对话么?

  我把我的两部纪录片--记录画家刘小东的《东》和记录马可的《无用》,称为“两个推手”。即是我和艺术家的推手,因为我们擦出了火花;也是我和商业的推手。小东是非常成功的画家,在我拍他时是国内绘画拍卖最高的画家;“无用”也是个服装品牌,介入服装工业。

  经济活动是中国人活动的中心,电影也应敏感地捕捉到这个中心。像今年全民都在炒股,可以看出经济活动是全面性的,我们的电影是在面对这个活动。

  山西的部分是对马可的一个回应。因为她在巴黎的时装秀,在高端的顶级的时装发布会上,她选择用土地做为其基本元素。她把衣服埋在土里,她的最重要的作品也是落土在人物的身上。这个土的介质,是她希望不跟现实社会不发生脱节,与中国现实发生关联的外化的意向。到我拍这部影片时,山西的部分就像马可的泥土的,整个矿区的生活,小裁缝铺的状态是与马可的对话和呼应。

  客观来说,这十年里,中国人群分化太迅速,导致经济收入的巨大反差、生存压力的巨大反差以及地区的巨大反差。以前我的电影,《东》虽然有曼谷和三峡的对比,但所面对的生存处境是一致的。到《三峡好人》,还是一个层面上讲一个类型的人群。

  但到《无用》,有巴黎、广东流水线以及山西的部分,我觉得这样带出了人群的差异性,通过三种人群才能有完整的中国印象,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这恰恰是电影的魅力,它可以跨越地域跨越时间,把不同的人结合在一起。

  问:近期对《无用》和您有一些质疑的声音。那些没有看到电影的人是说《无用》类似宣传片,而有些人则说您一直在做内地没有票房收入的电影。您怎么看?

  贾樟柯:正如“无用”,它一方面是马可设计的服装作品的名字,也是我的电影的名字。它非常有现实意义。

  在国内衡量人与事情以及一切事物的价值都以经济为标准,所有没有经济价值的东西都认为是无用的,所以思想层面的、甚至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政治层面的、意识形态的思考,被认为是无用的部分。但恰恰是这些无用的东西才是我们最需要的。我们这样的电影看似是没有经济效益的,因为纪录片的发行在中国还是很困难,但因此它成为一个真正的文化工作。我曾开玩笑地说,其实我们是在做一个最奢侈的东西,我们有自己稳定的国外销售渠道,国际销售预卖都已经开始,法国2月就会上这个影片。它使我们有经济实力来做这样的影片

  问:《无用》在内地有何发行的打算,会有很多观众在大银幕上看到这部影片吗?

  贾樟柯:我们希望《无用》能够被很多观众看到。我们也在努力推动。最近几天,我们都在谈国内发行方法,也许是跟熟悉的影院做定点的地放映,比如一个厅,两个星期,每天一场稍微长线的放映。

  再一个方面,校园放映仍是我们推广的主要方式。因为年轻的学生,有思考习惯的人都集中在那。而网络和DVD的播出,会让这个电影有更多人了解。

  同时,我们也有更大的计划,我们公司跟其他公司合作会建设小型影院,已经进行到合同起草阶段。这种影院就是做无用的影院,或者就是叫做“无用”,会放映不被中国公众了解、没有经济能力的电影。我们初步定于在上海、广州与3个城市里,分别建设一家150人座次影院。

  问:《无用》有奖项的期待么?

  贾樟柯:没有期待,因为得不得奖是很被动的事情。一个是评审有其考虑,会针对每年的电影形势做出自己判断;再一个我们去年太夸张了,应该平衡一下,应该给予需要这个奖项的人。

  问:您的下一个片子,比如《24城记》会有预想去哪个影展?

  贾樟柯:我们每一次去影展,都是后期做完能够去哪一个就去哪一个,媒体的效率和销售的效率都是一样的,比如如果能赶上戛纳,赶不上就去威尼斯,再赶不上就去柏林,总之我们不会为电影节赶片。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