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语电影水土不服 文化历史背景难倒外国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7:55  新闻午报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渐近尾声,22部参赛单元影片已有不少在水城举行了放映,最具分量的金狮奖将在当地时间本周六晚揭晓,参考国际媒体和影评人的意见,目前呼声最高的是一部法国片《种子与骡子》,而包括李安导演的《色|戒》在内的几部华语参赛电影夺奖前景并不乐观。

  法国影片最吃香《种子与骡子》的导演是法国新生代电影人阿卜德拉提夫.克西西,出生于突尼斯的他擅长拍摄移民题材电影,其处女作就曾获得威尼斯最佳新人银狮奖。《种子与骡子》讲述了一位祖父打破常规,克服种种困难,在一条船上开办起一家麦粉餐馆的故事。影片以现实主义的手法还原了法国北非移民的生活困境,一开场就是一段具有真实生活气息的人物间对话:在嘈杂的环境中,一个人口众多的移民大家庭聚在桌边吃饭,大家说说笑笑,有争执也有抱怨。在电影节官方刊物《CIAK》中的“媒体观察团”和“民间评审团”打分榜上,《种子与骡子》以平均3.55分高居榜首。

  位居次席的是另一部法国片《男神和女神的罗曼史》,这部由电影大师埃里克.侯麦执导的讲述神仙间爱情的影片受到意大利媒体的青睐,获得3.45的高分。而美国导演布莱恩.德.帕尔玛拍摄的讲述伊拉克战争的《节选修订》也以3.45分并列第二名。

  中国电影最尴尬两部华语影片《色|戒》和《太阳照常升起》都成绩平平,分别为3.05分、2.85分,在榜单上位居中游。李安的《色|戒》在威尼斯首映后虽然受到高度关注,不过评价却呈两极化走势,华语媒体是一边倒的高度盛赞,欧美媒体的评论却有所保留,尤其是对中国上世纪40年代历史背景缺乏了解的外国观众深感影片不好理解,《综艺》知名影评人DerekElley认为电影前半部分铺陈太长,整个剧情过于平淡,故事性太差。而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同样遭遇尴尬,寥寥几家媒体的评论多停留在影片出众的视觉,呈现出特定时代背景下中国人对爱的理解之类模棱两可的空泛点评。

  至于影帝影后的竞争,西方媒体也多关注欧美演员的表演,被看好的有《刺杀神枪侠》中的布莱德.皮特、因影片《足迹》演技获好评的裘德.洛等。戛纳影帝梁朝伟(听歌)因在国际影坛有一定知名度,其在《色|戒》中饰演的易先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也被看好是影帝人选。有望获得最佳女主角的包括《自由世界》中的基尔斯滕.沃尔林、《赎罪》中的凯拉.奈特莉以及在传记影片《我不在那里》中反串歌手鲍勃.迪伦的凯特.布兰切特。□点点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