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贝托鲁奇获终生成就奖 忆25年前做评审主席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21:41  新浪娱乐
贝托鲁奇获终生成就奖忆25年前做评审主席黑幕

贝托鲁奇(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巴黎最后的探戈》、《末代皇帝》的作者 ,意大利名导贝尔纳多-贝托鲁奇在64届影展最后一天赶到威尼斯,接受电影节75周年庆典为他颁发的终生成就金狮奖。在今天当地时间12点半的新闻发布会上,身体看来很虚弱的导演拒绝工作人员的搀扶,双手扶着轮椅把柄颤颤微微地走上新闻发布会讲台。

  面对记者的祝贺,他回忆了自己职业生涯中重要的影片,感谢马可-穆勒主席将其70年代的记录片《石油》修复后重新在电影节上展出,称这是电影节给他的最好礼物。

  因为筹拍新片,贝托鲁奇曾很犹豫来到威尼斯接受奖项,但是在电影节主席的一再力邀下,还是于昨晚匆忙赶到水城。电影节主席还借新闻发布会上的机会,向记者们透露最新消息,在贝托鲁奇的下部影片中,中国电影界将在投资上给予重要帮助。

  有记者提问,他对被许多人看作是代表意大利在世界电影界的大使有何感想时,他表示自己更愿意做一个代表世界电影在意大利的大使,为今天困境中的意大利电影做一点贡献。而如果真的代表意大利做外交大使, 他一定会引来一连串的外交麻烦。

  对于在意大利争论最多的关于今天意大利电影界的颓废现状,他表示不愿多做评价,因为这早已不是新鲜话题,二十多年前,大家就已经说到这个问题,当前重要的是做好现在。并透露和许多业内人士一起在罗马成立了协会,正在和意大利文化部协商,希望很快就会有利于意大利电影发展的新法律法规出台。而涉及到对新人新作的鼓励,建议邻国法国就是意大利最好的学习榜样。

  贝托鲁奇特意点到自己最为欣赏的两位导演大师,意大利导演帕索里尼和法国大师戈达尔。贝托鲁奇的电影职业生涯就是从给帕索里尼的影片accatone做助手开始的。讲到另一为法国新浪潮的元老人物,贝托鲁奇回忆1983年自己在威尼斯做主席的情景。当时,他曾因为拍摄计划拒绝了电影节担当评审团主席的邀请。当他告诉戈达尔不久之后,后者给他打来电话,希望他接受电影节评审团主席的职务,因为这年,戈达尔的新片《卡门》将参赛角逐金狮。这届影展,同今年陪审团的结构一样,全部由导演组成,他们均对戈达尔仰慕已久,结果私下一致把奖项颁给了戈达尔。贝托鲁奇回忆这段小插曲,笑称这是文化黑帮之举。对于戈达尔,他更称是自己的电影偶像,自己在许多作品中都有其风格的模仿抄袭。刘敏 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