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作诗《念奴娇》感叹威尼斯 奥斯卡热门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0:02  南方都市报

  

姜文作诗《念奴娇》感叹威尼斯奥斯卡热门预测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狮奖《色,戒》

  最佳导演银狮奖《节选修订》

  评委会大奖《我不在场》《谷子和鲻鱼》

  最佳男演员布拉德-皮特

  最佳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

  最佳编剧《自由世界》

  最佳摄影奖《色,戒》

  荣誉金狮奖《12怒汉》

  75周年特别金狮大奖贝尔纳多-贝托鲁奇

  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Sugisball》

  地平线单元纪录片奖《无用》

  终身成就奖蒂姆-波顿

  [获奖感言]

  我回来是因为这里有七位很好的评委,没想到会得到大奖。这个奖就像我这部电影一样吓到了我自己,如果不是我勇敢的演员们梁朝伟(听歌)汤唯王力宏(听歌)等,我可能无法完成这部电影。这是威尼斯电影节第75年,今晚我觉得它非常伟大。刚刚去世的导演伯格曼对我来讲就像是父亲一样的导师,这个奖献给他。

  本报讯在华人媒体的高声欢呼中,李安新作《色,戒》勇夺第64届威尼斯影展金狮奖。这是前晚发生在威尼斯的激动一刻:李安三年内两度夺得金狮奖(2005年凭《断背山》),创下威尼斯影展的新纪录。这也是华人导演连续三年骑走金狮(2006年贾樟柯《三峡好人》获得此奖)。威尼斯影展主席马可穆勒表示,李安能在两个完全不同的评审团里获得金狮奖,且是东、西题材截然不同的电影,充分说明李安在当今影坛独树一格的地位。

  威尼斯专机接李安来领奖

  据悉,李安本来正在加拿大多伦多参加《色,戒》首映,接到威尼斯影展大会通知,匆匆离席赶回威尼斯,但因临时订不到机票,最后是威尼斯派专机把他接回。

  李安在获得金狮奖后,满脸笑容上台领奖,他与评审团主席张艺谋热情拥抱,随后高举金狮奖。他在受奖时对两次获奖表示,威尼斯对他来说“非常神奇”,并大力赞扬演员汤唯、梁朝伟等对影片的贡献。他受奖前曾对外表示,“奖项再多,多一个不算多。”

  在颁奖典礼后的记者会上,李安表示,在大陆拍片非常辛苦,就像一趟人生学习之旅,但也因此满足了他的好奇心与成就感。

  李安希望“贵人”张艺谋常当评审

  李安相隔两年又擒狮成功,媒体报道称,比起张艺谋相隔七年才二度拥抱金狮(1992年《秋菊打官司》、1999年《一个都不能少》)更胜一筹。两人的关系也非比寻常:1993年,李安的《喜宴》柏林影展赢得金熊奖,当时的评审之一是张艺谋;14年后,李安的《色,戒》在威尼斯获金狮奖,张艺谋则是评审团主席,媒体禁不住要问李安“你会不会觉得张艺谋是你的贵人?”

  面对如此敏感的问题,李安拍着坐在一旁的张艺谋说“我希望他经常当评审”,惹得老谋子哈哈大笑。台湾媒体则称,依终审的情况来看,张艺谋还真的让电影实力来说话。

  三年中国导演擒狮“无压力”

  在马可穆勒任威尼斯影展主席以来,连续三年都将金狮奖颁给中国导演执导的电影,其中李安又独得两座,在评审过程中是否有“压力”?本届主席张艺谋面对媒体询问时说,这届评审团不考虑过去的情况,只针对今年的每一部电影进行评比,过程中或有争议讨论,但《色,戒》是获得一致通过赢得金狮奖。

  张艺谋透露,评审团对金狮奖、银狮奖的得奖名单看法相当一致,但对评审团大奖却争执不下,最后经他和主席马可穆勒通电话,马可穆勒同意破例让美国电影《我不在场》与与法国电影《种子的秘密》并列获奖。

  预测

  布拉德-皮特首度封帝

  《色,戒》代表台湾“申奥”

  他们都是奥斯卡热门?

  好莱坞男星布拉德-皮特凭《刺杀神枪手》获得他个人演艺历史上的第一个影帝称号,凯特-布兰切特凭《我不在场》获得影后。外电报道称,这两年威尼斯影展习惯影帝爆冷,去年本?阿弗莱克得奖就被指“咸鱼翻生”,其实他的表演被人弹得厉害。欧洲影评人则称皮特不够演坏人的搭档凯斯-阿弗莱克更让人印象深刻。有记者尖锐地希望张艺谋主席对布拉德-皮特获影帝封号,而此前被广泛看好的汤米-李-琼斯以及《12》中的集体精彩表演与奖项失之交臂给予解释,引来现场记者的一阵掌声。张艺谋解释很多影片都被评委们仔细讨论过,但是奖项终究有限,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影帝颁给布拉德-皮特,他解释从某种意义上是对演员不断探索挑战新角色的一种鼓励。

  业内人士则称,这两年威尼斯对奥斯卡的预测和影响力很突出,得过威尼斯奖的电影,拿个奥斯卡提名一般不是问题。所以皮特今年或许可以获得个人第二个奥斯卡影帝提名,而李安摘下第二个奥斯卡最佳导演小金人也有盼头了。目前台湾有关方面已证实,《色,戒》将代表台湾地区角逐明年的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

  李安近日行程

  9月23日

  《色,戒》亚洲首映

  地点:香港

  李安将于本月23日亮相第四届香港亚洲电影节(HKAFF),《色,戒》作为开幕电影将进行亚洲首映。

  9月25日

  回台湾宣传

  李安得奖后,将在中秋节前回台湾陪妈妈过节,也顺便帮25日在台上映的《色,戒》宣传。汤唯等人将同时亮相台湾。

  访谈

  李安:对我来说大众说什么并不重要

  在颁奖典礼之后的庆功派对上,李安导演接受华语媒体的联访。他直言第二次夺金狮没有了第一次的轻松,得到了是鼓励。访问中他更是多次提到汤唯的出色表现,希望她自己多多珍惜,媒体也对她多一些爱护。

  记者:张艺谋导演如何评价《色,戒》?

  李安:他很认可我对汤唯的调教,还有整部影片的主题意识,这种人性跟大我的抗争。唯一的批评就是王力宏的戏太少。

  记者:华语导演已经连夺两届金狮,张艺谋又是华语电影人,他再给你金狮会不会有压力?

  李安:他开始确实困扰自己的华人身份,但是马可穆勒主席的建议很中肯,他让张艺谋不必考虑以前,也不必考虑是谁的作品,谁好就投谁的票,于是减轻了他的负担。

  记者:这个片子放完之后美国专业刊物的评价并不高,您看过是什么态度?

  李安:这个片子在欧亚都好办,但是在美国就比较难,节奏、内容和处理方式的接受度都有问题。所以开始两篇影评都不好,于是我也更不敢期待奥斯卡,6000多个水平参差不齐的人给你投票,谁知道会是什么结果?好在这个片子七位评委都认可,没有什么讨论。对我来说大众说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同行对这个片子有感觉。

  记者:你对“安女郎”怎么看?

  李安:如果从我的影片的女主角来衡量,那第一个“安”女郎,应该是《推手》中的王莱王阿姨。我不在意这种说法,因为我确实在汤唯身上下了很多心血,不仅是我自己,整个剧组的精力都集中在她身上。包括我们对她形象的保护。希望她自己懂得珍惜,媒体也要爱护她。出来一个好演员真的不容易。

  记者:你之前考虑过用章子怡吗?

  李安:我们是很多年的好朋友了,她经常会打电话给我问候一下,很善意。在她这个年龄层里只有章子怡在国际上有卖埠的能力,其他人都是新人。有关这个角色我跟章子怡聊过,感觉并不适合,于是促使我用新人。新人做事很认真,充满未知数,但是我们也不必担心她演谁,她就是王佳芝。

  记者:有人说你让汤唯的“最佳影后”泡汤,你认可这样的事情吗?

  李安:他们等我一下台就给我打电话,都在向我庆贺,我只好对他们说抱歉,因为拿了金熊就不能拿其他的奖项。她和Tony都打电话给我,高兴得像个孩子。我相信汤唯不会有太多计较。

  中方意见

  姜文赋词叹“金狮”

  本报讯(记者陈弋弋)昨日威尼斯电影节评奖揭晓,姜文导演的《太阳照常升起》未能获得任何奖项。虽然姜文在《太阳》之前只拍过《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鬼子来了》,但这两部电影都分别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得过“影帝”、在戛纳电影节获得过评委会大奖。记者第一时间希望采访到姜文导演,姜文导演表示自己心境平和,只希望以一首《念奴娇》来表达自己此时的心境。姜文导演发到记者手机上的《念奴娇》全文,据悉是在威尼斯颁奖之后的当晚完成的。

  记者还采访了该片的发行方保利博纳。对方表示,虽然影片在威尼斯无任何斩获,但仍然按照“大片”的发行模式来进行。9月14日国内上映,9月21日香港上映。该片将向全国投放400个胶片拷贝,200个数字拷贝加大量广告。保利博纳总经理于冬还告诉记者,他觉得该片上映的时机非常好,没有同档次的商业片可以进行竞争,票房有望上亿。他说:“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当年放映时,看片人次超过1000万,按照目前国内的票价水平,只要有当年四分之一的人来看这个片子,票房就能过亿。”

  念奴娇

  云飞风起,莫非是五柳捎来消息?

  一代人来,一代人去,太阳照常升起。

  浪子佳人,侯王将相,去得全无迹。

  青山妩媚,只残留几台剧。

  而今我辈狂歌,不要装乖,不要吹牛逼。

  敢驾闲云,捉野鹤,携武陵人吹笛。

  我恋春光,春光诱我,诱我尝仙色。

  风流如是,管他今夕何夕。

  姜文 2007 09 08

  艺谋赞《色,戒》完美

  担任本届威尼斯影展评审团主席的导演张艺谋,前晚在颁奖典礼后表示,李安执导的《色,戒》是本届参赛电影中“最完整、也最完美”的一部,包括他在内的七位导演评审,无异议地一致将金狮奖颁给这部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