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尼斯电影节落幕 “金狮奖"热爱中国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1:03  东方早报
威尼斯电影节落幕“金狮奖"热爱中国脸(图)
李安执导的《色戒》

  继去年得到金狮奖之后,今年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又拿到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奖的贾樟柯感慨道,在威尼斯拿奖像过年回家拿红包。威尼斯电影节对华语电影着实太慷慨了。威尼斯历史上有三位“双金狮”导演,张艺谋李安就占据了两席。

  李安VS威尼斯

  “没有想到会是金狮奖”

  闭幕红毯上迟迟没有看见李安的身影,让华人记者很着急。直到颁奖礼开始在即,一脸疲惫的李安才从最后一辆接待贵宾的专车上下来。刚从多伦多飞回威尼斯的他,还是很有风度地走到红毯边,给欢呼他名字的观众签名。

  颁奖典礼结束后,李安捧着金狮奖接受采访,他说在多伦多接到电话时,电影节组委会并没有告知他究竟是什么奖,“他们只是通知我回来,不需要其他任何演员一起回来。所以我猜想自己不是拿评委会奖,就是拿导演奖,但没有想到会是金狮奖。”在李安之前,在威尼斯电影节的历史上,“双金狮俱乐部”只有两位会员:1980年和1987年,法国导演路易·马勒凭借《大西洋城》和《孩子们,再见》成为第一位两夺金狮奖的导演;1992年和1999年,张艺谋凭借《秋菊打官司》和《一个都不能少》成为第二位“双金狮俱乐部”的会员。对此,李安表示:“别人都觉得第二次拿金狮不那么兴奋,但我正好相反。”

  李安VS张艺谋

  “希望他能多多做评审”

  李安和张艺谋的“渊源”,因为这座金狮奖更加紧密。在水城第一次采访张艺谋时,他刚看了《色|戒》。张艺谋并不避讳地说:“在这里见了些老朋友,像是李安导演……”

  李安则形容张艺谋是他的贵人。1993年,李安在柏林电影节上凭借《喜宴》拿到金熊奖的时候,评审团主席刚好也是张艺谋。这次拿奖后,李安更是开玩笑说:“希望他能多多做评审。”

  还有一些更微妙的关联存在于二人之间。李安的《卧虎藏龙》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之后,张艺谋迅速转换风格,拍了《英雄》。而张艺谋一手调教出来的章子怡,则借着李安的光,越发靠近好莱坞。颁奖典礼结束后,李安还接到了章子怡打来的祝贺电话。在发布会上,李安说起这段插曲时,连张艺谋在内的在场华人都在会心微笑。张艺谋在解释《色|戒》演员没有得奖时,理由就是这部电影已经"金狮"了,没有资格再拿其他单项奖。当然,技术类的摄影奖除外。从《断背山》开始与李安合作的墨西哥摄影师罗德里格·皮耶托,因为“把上海拍摄的很地道”(张艺谋原话)而被评审团一致认定值得一座威尼斯的最佳摄影奖。需要指出的是,罗德里格·皮耶托同时还与评审团中的另一位成员、同样来自墨西哥的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渊源颇深。他们一起合作了《通天塔》、《爱情是狗娘》、《21克》等影片。

  贾樟柯VS威尼斯

  “电影节给予了公平的舞台”

  和去年威尼斯颁奖礼一样,贾樟柯又是第一个走上闭幕红毯的嘉宾。但那一刻,华语记者们还不敢相信《无用》会拿奖,更多是猜测贾樟柯是不是颁奖嘉宾。

  纪录片《无用》是贾樟柯以时装设计师马可为对象拍摄的一部纪录片,由于牵扯“商业性”的话题,加之去年贾樟柯刚刚拿过金狮奖,大家都并不看好《无用》的奖途。但事实是,贾樟柯太了解国外媒体以及观众想看怎样的中国式纪录片,“1990年以后,中国经济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很多人用DV开始记录社会和人的变化。跟他们一样,我的摄影机也被中国现实吸引着。”

  恭喜贾樟柯再次拿奖之余,也对他有一个疑惑———如此连续拿奖会不会有种压力?“不会,”贾樟柯很肯定地回答,“我继续享受着拍电影的桀骜不驯。”那觉得明年马克·穆勒主席卸任后,华语电影在威尼斯是否就不再如此“辉煌”了?贾樟柯同样不赞同,“威尼斯电影节给予的是公平的舞台,能不能胜出不在主席而在评审团的评断。”

  李安获奖记录

  1975年毕业于台湾“国立艺专”戏剧电影系,曾获台湾话剧比赛大专组最佳男演员奖,并曾拍摄两部8毫米电影《星期六下午的懒散》(1976年)、《陈勤的一天》(1978年)。

  1978年赴美留学,获伊利诺斯大学戏剧系学士学位,纽约大学电影制作硕士学位。就读纽约大学后完成16毫米电影《追打》(1980年)、《我爱中国菜》(1981年)、《棒艺术家》(1981年)等。

  1983年以《荫凉湖畔》获金穗奖最佳剧情片短片奖。

  1984年毕业作43分钟的《分界线》,获得纽约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及最佳影片双料奖项。

  1990年剧本《推手》和《喜宴》获台湾“行政院新闻局”优良剧作奖。

  1991年由台湾“中央电影公司”投资,拍摄完成《推手》,获选柏林影展电影大观单元,并在亚太影展中勇夺佳片奖。

  1993年《喜宴》获第三十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影片、导演、编剧奖以及观众投票最优秀作品奖,同时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1994年《饮食男女》获第三十九届亚太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剪辑奖,第七十七届大卫格里菲斯奖最佳外语片奖,列1994年台湾十佳华语片第一名。随后赴美拍摄英语片《理智与情感》,获金球奖最佳影片和柏林影展金熊奖。《冰风暴》戛纳影展最佳编剧奖。

  2000年华语武侠片《卧虎藏龙》,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2005年《断背山》获威尼斯影展金狮奖,金球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四项大奖和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早报特派记者 刘嘉琦 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