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 李安凭《色,戒》再捧金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1:06  东方早报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李安凭《色,戒》再捧金狮
早报特派记者 刘嘉琦 张悦 发自威尼斯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降下帷幕,连续第三年,金狮奖被华人导演捧起。当“《色|戒》,李安”从今年的评委会主席张艺谋口中报出时,与前年李安凭借《断背山》获得金狮奖不同,这次新闻中心的口哨声多过了掌声。究竟是大多数人读不懂“色”和“戒”这两个字,还是如张艺谋所说,评委综合考量之下把“金狮”给了犯错最少的那位?《色|戒》在激情戏之外,又多了争议。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在丽都岛降下帷幕,连续第三年,金狮奖被华人导演捧起。当“《色|戒》,李安”从今年的评委会主席张艺谋口中报出时,在新闻中心观看闭幕式直播的华语记者们与其说兴奋,不如说有些惊讶,现场的口哨声似乎也多过掌声,而之前一次嘘声出现在布拉德·皮特当选影帝时。好莱坞电影和华语电影“多”,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特色”,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因此已被意大利媒体挑刺多时。然而前晚的评奖结果证明马可的眼光同时也是七位导演组成的评委会的共同意见,主竞赛单元七部获奖电影中,美国电影占到四部半,其中包括《色|戒》的一半美国血统。

  前年李安凭《断背山》捧起金狮奖时,所有人都没有料到那是他成为“奥斯卡最佳导演”的第一块基石。去年,内地第六代导演贾樟柯凭借《三峡好人》最后一刻“惊喜”入围,参加半程电影节并最终亲吻了金狮奖。到了今年,尽管有四部华语片结伴而行,但在保罗·哈吉斯、埃里克·侯麦、布赖恩·德帕尔马、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等众多大师级导演新作的虎视眈眈下,华语片并没有显出太大优势。加上评审团主席是张艺谋,就着“避嫌”,金狮奖也应该无法实现“华人导演三连冠”。

  张艺谋在颁奖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说,《色|戒》是这次所有参赛影片中“犯错最少的”,评审团的七位成员在没有争议的情况下,决定把金狮大奖时隔两年再度颁发给李安。“我们在评奖时不会去考虑过去的情况,只是选出大家一致判定最完整、最完美的影片。”张艺谋还进一步解释说,“李安的《色|戒》让我们看到了电影人打破国界的一次合作。这点非常有意义。”

  谁的口味!这种结果!

  在意大利本土电影有些落寞的情况下,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把目光瞄准电影工业最发达的好莱坞,以及与社会变迁密切同步的华语电影。而这两大特色在威尼斯电影节75周岁之际,达到了巅峰状态。从影片本身出发,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确实献出了一顿异常“丰盛”的大餐———老将和新人,浓烈的大片和清新的小品,话题性影片和审美性作品,几乎应有尽有。即使引用英国《每日电讯报》说法“今年威尼斯贡献了十年来最强大的影片阵容”,似乎也并不为过。五部竞赛焦点电影《色|戒》、《粮食的秘密》、《我不在场》、《洁战伊拉克》、《12怒汉》各有拥趸,且各不相让,身在威尼斯的媒体记者和影评人亦做好准备看张艺谋领衔的七位导演组成的评委会最后将如何结束这场排列组合的游戏。

  然而,尽管最后奖项不出所料地集中在这五部电影中,但七位评委最终却排出了一个效果“最玄妙”的组合———李安时隔两年再夺金狮、华人导演连续三年问鼎最高荣誉、好莱坞演员分封影帝影后、评委会大奖出现“双黄蛋”……七位导演评委在任期将满的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的帮助下制造了太多话题。于是,当前台的闭幕颁奖礼依然闪耀着金狮的历史光芒时,在后台观看颁奖礼的记者们,却在颁奖的过程中响起过两次不协调的声音。最大的一次嘘声针对的是布拉德·皮特这个影帝,另一个引发口哨声的评奖结果来自李安的《色|戒》赢得的金狮大奖。连续三年把金狮奖给了华人导演,连华语记者似乎都有了些审美疲劳,感觉仿佛回到今年6月份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甚至有外国记者问:“张艺谋为什么如此‘待见’李安?没想到啊……”早报特派记者 刘嘉琦 张悦 发自威尼斯

  不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狮奖:《色|戒》(导演:李安)

  最佳导演银狮奖:布赖恩·德帕尔马(《断章取义》)

  评委会大奖:《我不在场》(导演:托德·海因斯)、《粮食的秘密》(导演:阿巴德拉提夫·克契奇)

  最佳男演员奖:布拉德·皮特(《暗杀神枪手》)

  最佳女演员奖:凯特·布兰切特(《我不在场》)

  最佳编剧奖:保罗·莱弗蒂(《自由世界》

  最佳摄影奖:罗德里格·普里埃托(《色|戒》)

  最佳新演员奖:HafsiaHerzi(《粮食的秘密》)

  特别狮子奖(所有作品):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地平线单元

  最佳电影奖:《Sügisball》(爱沙尼亚)

  最佳纪录片奖:《无用》(贾樟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