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擒狮顺风顺水张艺谋颁奖缩手缩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2:14  新闻晨报

  随着李安再捧金狮,帮助华人导演在威尼斯三连冠,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就此落下帷幕。记者在颁奖典礼之后的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内幕———此次奖项的颁发并不像评审团主席张艺谋在新闻发布会上讲的那样“没有多大分歧”,从7日下午两点半一直讨论到了晚上9点半,张艺谋足足用了7个小时,才摆平参评的各位大牌导演。

  当地时间8日晚上8点,当本届评审团主席张艺谋用中文报出金狮奖得奖影片李安的《色,戒》时,整个新闻中心一半掌声,一半哗然,正如中国记者事先讨论的那样,外国媒体特别是意大利媒体,虽然对《色,戒》评价不错,但对华人导演连续三年包揽金狮很有些不满。

  在颁奖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就“再次颁发大奖给华人导演是否有压力”提问张艺谋,张艺谋表示,整个评审团在评选电影的时候不考虑过往的历史成绩或国别等其他因素,“《色,戒》得奖,是因为它是所有参赛片中最完整、最完美的一部影片”。话虽如此,但是记者在晚间采访李安时了解到,张艺谋在庆功宴上告诉李安,他做出这一决定时的确有很大压力。在结果正式交给电影节组委会前,他专门打电话给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询问这样做是否恰当,马可·穆勒关键时刻再给中国电影撑腰,张艺谋这才底气十足地为李安颁奖。

  虽然《色,戒》的得奖让很多外国媒体不爽,但记者了解到,这部影片受到几乎整个评审团的一致青睐。张艺谋透露,按照威尼斯电影节惯例,因为金狮奖获奖影片不能再兼得导演奖和演员奖,所以一般是最先评出的,由7位导演组成的评审团此次在大奖的讨论过程中没有太多分歧。而记者在采访《通天塔》的墨西哥导演阿加多·冈萨雷斯时,他也向记者证实,《色,戒》获得了一致好评。

  与金狮奖的顺利出炉相比,其他奖项的分发则不那么容易,记者通过电影节相关人士了解到,姜文《太阳照常升起》入围第二轮却最终落败,争议主要集中在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男演员奖方面,《谷子和鱼》和《我不在场》让评委们难以取舍,最后不得不向电影节组委会申请颁发并列奖项。而最佳男演员颁给好莱坞明星布莱德·皮特,也在评委会内部产生了极大的分歧,从颁奖之后新闻中心一片哗然的场面来说,这个影帝也不能算服众。阎云飞威尼斯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