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尼斯电影节再吹中国风 华人导演三连冠(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9:26  每日新报
威尼斯电影节再吹中国风华人导演三连冠(附图)

李安勇“擒”金狮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在“中国风”的劲吹中落幕,李安《色,戒》再次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大奖及最佳技术贡献奖(摄影)两项奖项,这是继前年李安的《断臂山》(又译《断背山》)、去年贾樟柯《三峡好人》获“金狮”大奖后,华人导演连续3年勇“擒”金狮,这也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创造了一个纪录!

  序曲:中国影人拔头筹

  在颁奖典礼之前公布的“国际影评人周”获奖名单中,中国人的身影已经出现,为中国电影在本次威尼斯电影节的辉煌奏响了序曲——由林靖杰导演、桂纶镁主演的影片《最遥远的距离》被评为“最佳影片”,并获颁3000欧元的奖金,这也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首部获奖的华语影片。

  前奏:贾樟柯梅开二度

  当地时间前日晚,当贾樟柯身着黑色中山装率其影片的女主人公马可及制片赵涛(blog)、出品人毛继鸿一同走过威尼斯电影节红地毯的时候,和去年他领着赵涛率先亮相威尼斯红地毯如出一辙。同样领先于任何一部影片,同样是踌躇满志,而结果也同样给人以惊喜。贾樟柯续写了威尼斯神话,《无用》捧得威尼斯电影节纪录片的最高奖项——成为“地平线”单元纪录片最佳影片,贾樟柯成为第一个连续两年获得两大单元最高奖项的导演。

  高潮:李安再擒“金狮”

  虽然此前《最遥远的距离》和《无用》已经获奖,但是中国观众期待着参加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大出风头。当影帝、影后等重要奖项相继颁出,而几部中国影片毫无斩获的时候,人们不由得屏住了呼吸。好在张艺谋揭晓了最终的“金狮”得主——《色,戒》,李安!

  此时此刻,中国电影人的荣誉在威尼斯再一次被捍卫,张艺谋和李安将本届电影节的“中国风”一同“吹”向高潮。事隔两年再度捧起“金狮”大奖的李安成为威尼斯电影节历史上第3位两夺“金狮”的导演,李安的获奖还让华人导演史无前例地创造了威尼斯电影节三连冠的奇迹——在威尼斯电影节举办64届以来,还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电影人可以连续3次霸占“金狮”。

  在闭幕式颁奖典礼的舞台上,当李安和张艺谋紧紧拥抱的那一刻,他们的背后闪烁着的不仅是4只“金狮”的光彩,还有华语电影人带给国际电影界的璀璨光芒!

  强音:好莱坞“复辟”

  如果不是《色,戒》在最后关头勇夺“金狮”,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的结果真是“西风”压倒“东风”了。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好莱坞影片势头很猛,来自美国的竞赛片数量达到了惊人的7部,《我不在场》《节选修订》《刺杀神枪侠》3部影片便抢走了评审团大奖、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4个重量级奖项,好莱坞电影的集体表现汇聚成闭幕式上一道耀眼的风景线。特别是大牌明星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分获影帝、影后,这在欧洲电影节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李安

  为华语电影正名

  “金狮”献给伯格曼

  在颁奖结束之后,新报记者第一时间向他表示祝贺,并且倾听他的获奖感言。

  李安此次获奖似乎比两年前还要激动,“我没想到能获得‘金狮’,《色,戒》有很出色的演员,这部电影使我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他表示,感谢《色,戒》所有的工作人员,因为他们都是这部电影的一部分。他还特别提到,拍摄该片期间,他特地去探望了病中的电影大师英格玛(听歌)·伯格曼,当时伯格曼拍着他的脸鼓励他,就像父亲在拍着自己的儿子的脸。李安说:“现在获得了‘金狮’,我特别想献给伯格曼,以感谢他的祝福。”

  心情不错的李安告诉记者,他已在第一时间向几位主演通报了《色,戒》获奖的消息,并且向他们道歉。因为按照威尼斯电影节的惯例,荣获最佳影片的电影不能参加最佳男、女主角等奖项的评选,所以梁朝伟(听歌)汤唯肯定不能成就威尼斯的荣誉了,“梁朝伟和汤唯非常大度,他们向我祝贺,并且表示——电影成功才是他们最大的开心。”此次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闭幕式,李安日夜兼程,因为他已经在做完威尼斯的宣传工作后飞抵多伦多参加那里的电影节。直到临近颁奖的前一晚,他才收到威尼斯方面要求返回的通知,“这个时候让我回来,基本上不会让我空手而归了;而且只要求我一个人,没有让梁朝伟、汤唯回来,我心里基本知道我获的将会是电影方面的奖项,是不是‘金狮’我也不好说,因为做人总是要低调一些的呀……”尽管李安言说低调,但是从他自信的神情上记者感觉到,二擒“金狮”,李安志在必得。

  李安特别向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表示感谢,感谢他对中国电影的支持。同时还向7位评委致敬,“拍摄《色,戒》对我而言相当困难,也让我痴迷于那个神奇的年代,是他们(7位评委)让我回到了现实中,我感谢他们。在我眼中,他们就好像‘七武士’一样!”李安格外感谢张艺谋和其他评委对其影片的厚爱,这也是对该片的最终肯定,“他(张艺谋)很认可我对汤唯的调教,还有整部影片主题中人性跟大我的抗争。唯一批评的就是王力宏(听歌)的戏太少。”

  采访即将结束时,李安最后照例发表了一段感言,“感谢中国观众,我希望这个奖项和所有的华人分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