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落幕 李安再夺金狮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9:43  上海青年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在对华人电影的惊喜和赞叹声中落下帷幕。当评委会主席张艺谋宣布《色,戒》勇夺金狮的那一瞬间,全场掌声雷动。《色,戒》勇夺大奖,也让出征威尼斯创纪录的4部华语电影没有空手而归,为华语电影赢得了尊严。另外,贾樟柯在地平线单元摘得最佳纪录片奖,也为华语电影锦上添花。

  李安:再夺金狮不容易

  当所有大奖都颁完,独缺金狮还没颁的时候,大家都已经心知肚明张艺谋就要报《色,戒》的名字了。因为李安就坐在台下。主办方不可能让他从多伦多飞回来却空手而归。尽管最后时刻少了悬念,但所有人起立鼓掌,为这位杰出的华语电影人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李安说:“通过《色,戒》,我带领观众抵达神奇的东方国度,我觉得七位评委就像七武士一样从我拍摄这部影片的神奇经历中拯救了我。”他表示再夺金狮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要是大家认为已经获得一座金狮再得金狮是件容易的事,就错了。对我来说再得金狮是非常困难的事。在这里,我感谢所有参演的演员梁朝伟(听歌)汤唯王力宏(听歌)等。”

  李安还特别提到了威尼斯开幕前夕刚刚去世的一代大师英格玛·伯格曼。开拍前他专程拜访了这位大师。李安说:“我还记得当时英格玛抱着我,就像一个母亲拥抱自己的孩子一样。这个拥抱不仅仅是给我的,同样也是给你们的,给电影事业的守护者和继承者们!”

  张艺谋:王力宏戏少留遗憾

  在李安夺得金狮之后,评委会主席张艺谋携众评委给出了对于《色,戒》的评价。张艺谋表示:“《色,戒》能获奖是因为这部影片感动了评委,评委们用真诚的心评判每一部电影。对《色,戒》这部电影,所有评委都非常喜欢,觉得它是最完美、最完整的影片,没有争议,所以一致通过授予‘金狮奖’。”

  而李安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谈到了张艺谋本人对于《色,戒》的看法。李安说:“他很认可我对汤唯的调教,还有整部影片的主题意识,这种人性跟大我的抗争。唯一的批评就是王力宏的戏太少。”当记者问李安,张艺谋是华语电影人,他再给你金狮会不会有压力的时候,李安回答说:“他开始确实困扰于自己的华人身份,但是马可·穆勒主席的建议很中肯,他让张艺谋不必考虑以前,也不必考虑是谁的作品,谁好就投谁的票,于是减轻了他的负担。”

  章子怡道贺向李安讨角色

  在李安拿下“金狮”大奖之后,自然会有来自各方的祝贺电话。李安透露,第一批打来电话的不仅有汤唯、梁朝伟、《色,戒》的制片人等,还有曾经在《卧虎藏龙》中合作过的章子怡。李安笑着说,子怡在电话里除了贺喜之外,还想跟自己继续合作。

  据称,当李安从领奖台上下来,已经是北京时间的凌晨,但是他还是接到来自各地的电话,包括内地。他说:“梁朝伟和汤唯都打来过,还有章子怡。她说自己一直没睡,看到网络上的即时新闻就打给我,向我表示恭喜!”章子怡目前在北京拍摄《梅兰芳》,一直等到凌晨,自然是为了向恩师道贺。

  李安还透露,章子怡除了道贺之外,还开玩笑说要讨角色。“我只有告诉她,下次给你一个更好的。”李安说。

  李安和子怡的唯一一次合作还是七年前的《卧虎藏龙》,之后还没有合作过。不过两人曾经在2006年的奥斯卡金球奖颁奖典礼上相遇过,也一直保持联系。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狮奖

  《色,戒》(导演:李安)

  ●最佳导演银狮奖

  布莱恩·德·帕尔玛(《节选修订》)

  ●评委会大奖

  《我不在场》《谷子和鲻鱼》

  ●最佳男演员

  布拉德·皮特(《暗杀神枪侠》)

  ●最佳女演员

  凯特·布兰切特(《自由驰骋》)

  ●最佳编剧

  《自由世界》

  ●最佳技术贡献奖(摄影)

  《色,戒》

  ●最佳新人奖

  哈希亚·贺茨(《谷子和鲻鱼》)

  ●最佳短片金狮奖

  《狗都来聚会》

  ●未来金狮奖

  《拉佐那》

  ●荣誉金狮奖

  《12怒汉》(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75周年特别金狮大奖

  伯纳多·贝托鲁奇

  地平线单元获奖名单

  ●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大奖

  《Sugisbal》

  ●地平线单元纪录片奖

  《无用》(导演:贾樟柯)

  ●地平线评委会特别奖

  拉夫·迪亚兹

  ●终身成就奖

  蒂姆·伯顿

  ●其他奖项

  欧洲最佳短片:《Alumbramiento》(西班牙)

  本版撰文 记者 施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