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狮奖再向李安低头 贾樟柯勇夺纪录片最高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0:13  西部商报

  已经举办了64届的威尼斯电影节,只有华人电影导演连续三次收获“金狮”

  2005年,李安《断背山》,第一次捧起“金狮”。

  2006年,贾樟柯《三峡好人》“惊喜”捧得“金狮”。

  2007年,李安凭《色,戒》再捧“金狮”。

  据京报网报道 昨日,威尼斯电影节落幕,随着李安再度捧起“金狮”,威尼斯电影节历史上第三位两夺“金狮”的导演诞生了,华语导演水城三连冠的奇迹也成为了现实。《色,戒》同时还获得了本届影展的最佳摄影奖。而布拉德·皮特问鼎影帝,凯特·布兰切特获得影后。

  李安发表感言说?押“当评审团打电话给我,让我从多伦多回来,我没有问任何问题,也不知所获是何奖项。通过《色,戒》,我带领观众抵达神奇的东方国度。我觉得七位评委就像七武士一样从我拍摄这部影片的神奇经历中拯救了我。要是大家认为已经获得一座金狮再得金狮是件容易的事,就错了。对我来说再得金狮是非常困难的事。在这里,我感谢所有参演的演员梁朝伟(听歌)汤唯王力宏(听歌)等,我感谢该片制片,感谢上海电影制片厂,感谢威尼斯电影节。”

  贾樟柯也成为续写威尼斯神话的人,他凭借《无用》捧得威尼斯电影节纪录片的最高奖项——地平线单元纪录片最佳影片。他是第一个连续两年获得两大单元最高奖项的导演。

  李安“害”梁朝伟未称帝

  本报记者 潘媛 威尼斯为您报道 在颁奖典礼之后的《色,戒》庆功酒会上,刚刚捧得金狮的导演李安接受了华语传媒的访问。

  汤唯能走多远,看她自己

  拿奖之后,李安当然很高兴。他说第二次拿金狮的感觉和第一次完全不同:“第一次拿奖的时候我很轻松,当时我正经历了人生的起伏,对于我来说,《卧虎藏龙》是起,《绿巨人》是伏,所以我对得奖看得比较淡,当时更多的是为了来威尼斯宣传卖片,根本没想过拿奖。这一次拿奖,拍片时太苦了,上台时我觉得所有的苦都很值得。”

  不过,李安的遗憾在于“这个奖项牺牲了影帝影后”,因为大会有规定,金狮奖影片不能再拿最佳男女主角的奖项。李安一再夸赞汤唯:“汤唯很特别,王佳芝这个角色是我跟她一起揣摩出来的。金狮算我和汤唯一起拿的。”

  已把汤唯推荐给张艺谋

  有意思的是,李安透露自己在和张艺谋吃饭的时候,他已经把汤唯推荐给对方。而当年《卧虎藏龙》的章子怡,正是张艺谋向李安推荐的。李安说:“汤唯能够走多远,看她自己是否懂得珍惜。”至于张艺谋,13年前李安的《喜宴》在柏林拿到金熊奖的时候,也是张艺谋做的评审。对此,李安开玩笑地说:“我当然希望张艺谋多做评审!”

  部分获奖名单

  金狮奖(最佳影片):《色·戒》(李安导演)

  银狮奖(最佳导演):《节选修订》(美国,布赖恩·德·帕尔玛导演)

  评委会特别奖:《种子与骡子》(法国),《我不在这里》(美国)

  最佳男演员奖:布拉德·皮特(美国,《刺杀神枪侠》)

  最佳女演员奖:凯特·布兰切特(美国,《我不在这里》)

  最佳摄影奖:罗德里戈·普列托(《色·戒》)

  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奖:《无用》(贾樟柯导演)

  地平线单元最佳故事片奖:《Sugisball》(爱沙尼亚)

  终身成就奖:蒂姆·波顿(美国)。

  “威尼斯写真”

  李安捧金狮,

  姜文在哪里?

  李安拿奖的第一瞬间,整个记者室轰动了。我旁边的一个德国人立刻凑上来说:“你高兴吗?看得出你很高兴。不过我更喜欢去年的《三峡好人》。”

  这就是电影节,每一刻都有人站出来高喊不满甚至骂娘。其实在李安给我的身体带来狂欢感觉的同时,我的大脑立刻想到了另外一个人:姜文。

  张艺谋说《色,戒》是完美而完整的,真的,其实李安拿奖并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样荒谬——因为这个结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范围,所以大家就都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是一个奇迹。至少,这部电影既文艺腔又暗藏政治意味,反映人性,情欲和反战的内核同样是欧洲电影节喜欢的元素,演员表演又得到一致认可——从电影节的获奖因素来说,都一一齐整了。

  也许比李安更需要、更渴望这个奖项的人是姜文。他积蓄了7年的力量,特别需要周遭的认可。然而对于姜文来说,这一个狂欢的夜晚是失意的。在华语剧组到底有没有折返水城的小道消息打听过程中,姜文是第一个给记者肯定消息的人:他回中国了。

  之前姜文曾经允诺记者,8日那天,不管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他都会将自己提前做好的那首《念奴娇》发给大家。但昨天姜文食言了,联络到他的助手,对方说,《太阳》还要在国内宣传,到时候再跟大家聊。急急挂断电话,真的有一些不忍心。

  昨晚,整个丽都岛都在砰砰作响,人们把灯点得很亮,音乐放得很大声。走在灯火通明的路上,走过《色,戒》庆功酒会举行的海滩,突然在想,姜文这个时候在哪里?(潘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