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年奥斯卡提名:《太阳》《投名状》有望送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2:07  东方早报
明年奥斯卡提名:《太阳》《投名状》有望送选
《太阳照常升起》的海报

明年奥斯卡提名:《太阳》《投名状》有望送选
《色,戒》的海报

  随着威尼斯电影节落幕,今年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的比拼告一段落。接踵而来的将是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大战。目前所知,今年华语地区将会有《投名状》、《色|戒》以及《太阳照常升起》分别竞争中国内地、台湾和香港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名额。昨日在上海《太阳》一片的采访现场,早报记者向姜文提及关于奥斯卡的话题,刚刚从威尼斯电影节“铩羽而归”的姜文有些底气不足:“奥斯卡不是选片人来选,也不是自己报名,而是你所在的地区机构推荐选送的,所以我不知道《太阳》是不是要去奥斯卡。”

  《太阳》:发行方称有望代表香港“申奥”

  连陈冲(blog)都觉得没必要为了《太阳照常升起》在威尼斯没得奖去“安慰”姜文,因为她认为姜文已经拍摄了一部非常优秀的电影。而姜文自己尽管宣称“剃光头比得个安慰奖好”,然而对于《太阳》接下来的奥斯卡前途,他显得言辞谨慎:“三大国际电影节坚持由选片人到当地去挑选影片,有他们的目的。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是部门的推荐行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若干年来选送去奥斯卡的都是一些什么样的电影。”

  那如果单纯从《太阳》一片本身出发,是否能代表中国电影去奥斯卡上一争高下?“当然可以代表,”姜文对这一点还是相当有信心,“不过,参不参加奥斯卡,这个不是我决定的。”

  其实姜文没有必要那么快对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一事失去希望,因为据早报记者昨日从《太阳》的内地发行方保利博纳方面获悉,《太阳》有望“代表”香港地区参赛奥斯卡。

  《投名状》:陈可辛作品代表内地参赛

  如果《太阳》占了中国香港本年度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份额,那陈可辛导演,李连杰(blog)刘德华(听歌)金城武(听歌)联合主演,看起来相当香港电影的《投名状》又该如何自处?同样来自保利博纳的消息,《投名状》如果“申奥”,一定是代表中国内地,因为该片投资之一是中影集团。

  《投名状》是最高姿态表明要“申奥”的。目前唯一困扰《投名状》的也许是导演陈可辛的后期制作迟迟没有完成。直到昨日早报记者致电内地发行方保利博纳公司时,对方仍然表示,目前该片的点映地点和时间尚未确定,一切要等陈可辛的后期制作完成后才能开始安排。

  另一部与《投名状》同为战争题材,由小刚(听歌)执导的《集结号》,昨日确认不会加入此次“申奥”大战。根据投资出品方华谊兄弟公司负责人王中磊介绍,《集结号》目前正在加班加点地赶制拷贝,务必赶上10月4日釜山电影节的开幕仪式。“‘申奥’的计划就没有了,因为这个月底前,我们拷贝肯定做不完。”

  《色|戒》:代表台湾无悬念

  从台湾电影今年的出品质量来看,《色|戒》无疑是“申奥”的首选。且该片在台湾的上映时间定在9月25日,刚好赶上奥斯卡的规定时间。

  但《色|戒》在北美地区被定为NC-17,连上映时都遭遇到多方限制,在由美国人制定规则的奥斯卡游戏中,想来赢面更小。对于奥斯卡和《色|戒》的关联,导演李安自己看得很淡。他曾在赢得金狮奖后的采访中指出,“6000多个水平参差不齐的人给你投票,谁知道会是什么结果?对我来说大众说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同行对这个片子有感觉。”早报记者 刘嘉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